小手冰冰涼↑↓女人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2-11-25 17:38

小犬的管理

飼養篇·小犬的管理

  一只品質優良的小犬,如果飼養管理不當,也不可能成長為一只好犬,如果飼養不當,也不可能成長為一只好犬。特別是小犬出生後的6個月是它的成長時期,也是骨骼形成和決定犬長好與否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的管理相當重要,飼養者更應當重視。

  一、小犬的飼養

  飲食方面,必須早晚更換新鮮的飲用水,並保持一定的用量。小犬的胃腸大都很弱,最好喂纖維少而柔軟的食物,否則不易消化吸收,更不要喂生肉。對於2~6個月的小犬,仍要喂以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以免消化不良而引起下痢。例如嬰兒 苦頭食品、高細度玉米粉。人們食用的牛豬肉、魚類、鮮嫩蔬菜和米飯等都可以用來喂小犬。喂時要把玉米粉、蔬菜、肉類切碎,煮成粥 樣,並加上適量食鹽(人吃量即可),但蔬菜不宜煮得過久以免破壞維生素成分。食物量應以犬的種類和 犬的飲食情況而定,每天可餵食3~4次,隨著體重的增加,食物用量也要相應 增加。同時,可以在食物中加入少量的鈣粉或幾滴維生素A、D,一天加三次,但一定要在食物冷卻後加入。

  二、十個月前小犬飼養注意事頂

  1、在小犬時期,若能偶爾喂以適量的生肉或魚類,則有助於犬的發育。但是,一定要將魚骨、魚刺弄碎。

  2、小犬若食用人吃的飯,會使腸胃發生障礙引起消化不良,因此,必須煮成軟食。

  3、不能只喂肉類不喂米飯蔬菜。

  4、以糖分較少的餅乾作為零食,也是補助正餐的方法。

  5、3周後的小犬,可以喂除母乳外的牛、羊乳和湯汁等,但湯汁不能含油脂太多,否則易導致腹瀉。

  6、一月左右的小犬可以用碎肉、米飯、玉米粉、麵粉和蔬菜煮成的粥樣食物配合母乳餵養。

  7、35~45天的小犬,可以用濃湯煮成稀粥,加上適量的粗糧、蔬菜、魚類和食鹽等作為主食。這一時期請對愛犬作一次體內寄生蟲的驅除。

  8、早晚更換小犬的飲用水。

  9、小犬成長到4~5個用後,骨骼逐漸長成。食物中不能含有太多的油脂成分。

  10、小犬從5~6個月後,就可喂軟米飯,並添加適量粗糧和含纖維少的蔬菜等以補充維生素。這是小犬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必須供給充足的食物營養。

  12、當小犬成長到8月齡時,雌犬開始出現生理現象,陰道出血會持續2~3周,到出血量減少時,陰部發生腫脹而進入排卵期,將持續5天左右。雌犬只在這段時期交配,最好圈養或拴養以免與雄犬接近。到過5~6個月後,到二次發情時再行交配和生育較為妥當。

  13、小犬的鈣質補充最好從小犬2月齡開始到6月齡止,劑量和時間可根據小犬發育情況而定。

  三、小犬的睡眠和運動

  對於發育中的小犬,除了吃食外,就是運動和睡眠。

  當小犬長得十分可愛逗人時,飼主都會擁抱愛撫它,但如不適度,就會造成小犬的睡眠不足或食欲減退。相反,若整日沉睡不適當運動,也會食欲減退。小犬餵食前以自然運動為宜。怎樣才能做到自然運動呢?若在餵食前的40分鐘至1小時內讓小犬玩球或玩它所喜愛的玩具,或者找一個年齡相當的小犬作遊玩對象,對小犬的全身性運動和心理上的發育狀態都可獲得較佳的結果。

  6個月以上的犬,可以早晚各一次或讓其單獨運動或作拉引運動。此外,在小犬作戶外運動時,應選擇砂地、草坪或泥土路等硬度適當的場地,因為小犬的腳部的發育尚不完全,堅硬的石磚路或柏油路會損傷小犬的腳部和影響腳部的正常發育。小犬的運動時間和次數應照小犬的種類、發育狀況、季節和當日的健康狀態來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