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冰冰涼↑↓女人網's Archiver

lesliwwe2148 發表於 2012-12-12 01:40

張婧新專輯《找》:唱作才女實力綻放

在華語樂壇越來越多實力派歌手站起來的時候,樂壇新人所面臨的事,從原來外表勝於一切的狀況,慢慢變為越來越傾向於一個新人個體自身的實力,從創作方面的才華、到演繹方面的駕馭能力、再到舞臺表演時的應對能力等等。這類型的歌手,在近年來的流行樂壇當中確實冒出了很多很多,諸如盧廣仲、徐佳瑩等等。

有著“水晶腔”的美譽的張婧,也是近年來從內地流行樂壇跑出的一個實力派唱將,在08年的選秀比賽時,清亮的唱腔就讓她就贏得了不少人的讚譽。09年以唱作人的姿態推出首張個人專輯《一直走》,更令到不少人對這位有著漂亮面孔的新人,有了一份刮目相看的驚喜。到2011年的夏天,張婧再次帶著自己的音樂回到很多樂迷的耳邊,用一份更為真摯的情感、更為自我的個性來打造出這一張全新《找》的專輯。

可以說,《找》是一張很“張婧”的專輯,無論是專輯裏面的幾首主打作品,還是其他由張婧自己親自創作的作品,裏面都呈現出來的對於各種情感的細緻的描繪與刻畫,可以說代表了作為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的她的知性與智慧。而對於很多聽眾、樂迷而言,從這張專輯裏面除了可以聽到張婧那“水晶腔”般清亮的歌聲外,從當中十首作品裏面還可以接收到一份帶著知性質感的正面意識被包裹在音樂之中。例如,由張婧親自作曲的點題作品《找》中,那一份出於對愛的信仰;又如,從《有那麼難嗎》中被張婧透過歌聲來反映出來的那個問題——簡單真摯的愛情越來越難求,而這個問題確實很需要很多人人去思考。又或者說,《有那麼難嗎》本身就是一首給人勇氣去愛的歌曲,鼓勵聽眾去鼓起勇氣來找尋屬於自己的愛情。

相信,對於很多忙碌奔走於城市之下的大街小巷的人來說,張婧的這張全新專輯《找》絕對可以給他們帶來很多很多感動。關於愛情、親情、生活、又或者是內心更深處的那些情緒,都一一被這個新生代的唱作才女一一地展現在唱片裏面。縱然生活匆忙、工作忙碌、總在無時無刻地應對著各種各樣的際遇,但每個人都總需要一個獨處、自省、或者思考的空間、與時間。而在這張唱片裏面,確實可以讓人從聆聽中得到一份經驗、或者說是一種鼓舞、又或者說是一次學習生活的過程。張婧更大手筆的一次發表了六首作品,當中以作為點題作的《找》最為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是這首以鋼琴伴奏為主調帶出的旋律顯得極具迷人的質感外,張婧那清亮的唱腔也確實把這首表達著“信望愛”的歌表現得很是動人。和《找》一樣,同樣唱出愛的勇氣的《有那麼難嗎》,可算是專輯當中較為顯得清新的一曲,略顯簡潔的旋律更為突出了張婧扎實的唱功。這當中以一把吉他貫穿全曲逐漸加重鋪陳編曲,也逐步推高了張婧在當中唱響的那個主題“有那麼難嗎”,也是很多都市獨身者的一個大問題,透過張婧的演繹的這個問題相信也會或多或少地顯得發人心省,究竟是對愛的要求越來越高了、還是真愛已經芳蹤難尋呢?

情歌占了這張專輯《找》很大的一個篇幅,而且無論是演繹、還是創作方面,張婧很完整與統一地整合出一份強烈的知性印象在音樂之中。這份知性除了有她情感細膩的說故事外,還包含了一份應對情感問題時的智慧,和很多時下的流行情歌有著很不一樣的亮點。當中,最為動人的一首就非《也許你知道》莫屬,這首同樣是張婧參與作曲的作品,從鋼琴而起、再拼合著打擊樂器與弦樂相映襯出旋律就湊合出一份很迷人的質感。尤其是裏面,張婧用歌聲與唱詞所勾畫出來的那份在戀愛中跌倒再站起的重拾笑容的畫面,或許絕對就是整首作品之中最為具有立體感的一個感動點。這麼一個過程,相信很多人都會有所經歷,從甜蜜的開始、到慘澹的收場、到滿身傷痕的停濟在原地發呆、再到最後再次重新站起去期待下一次……而這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就是在這張找當中,被張婧一一寫入了《也許你知道》中去,勇氣清亮而深情的唱腔來做告白出怎麼去應對那件叫愛情的小事。


除了愛情以外,《找》之中還包含了一首很獨特的張婧的自創曲《搖到外婆橋》,是一首屬於親情的歌曲,張婧更別出心裁地在自己的創作的曲子中加入了那首很經典的童謠《搖到外婆橋》的片段,所以聆聽中最能讓耳朵找回到很多很久以前的那些記憶。外婆、童年、思念、掛牽,相信這些辭彙對於很多長大成人、四處闖蕩的人來說,是一個慣常的動作,身在異鄉、對月寄情,夜闌人靜時總會對著那些已事過境遷的回憶來回味、重讀。而張婧的這首作品,正正就是要表達了這份對於親人的懷念、思念之情,在略帶著爵士色彩的曲風中她慢慢地用歌聲來細味著那些往事與記憶,絕對是這一張專輯中最為令人感動出的一曲。

2011年再聽張婧,和上一張專輯對不起來,她確實不一樣了,除了形象上有了很不一樣的改變外、在創作上她駕輕就熟的展示也令到很多樂迷都大感到驚喜一下。尤其是當中《找》、《找到外婆橋》、《也許你知道》這三首作品,簡直就可算是唱片裏面必聽不可的作品。而這張張婧的全新專輯,除了有她自己親自創作的六首作品外,更邀請了許環良、施人誠、廖瑩如、林怡鳳、馬毓芬等知名的音樂人來聯手炮製了這張專輯其他作品,如《有那麼難嗎》、《我和他和她》等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