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冰冰涼↑↓女人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1-7 07:46

公務員禮儀修養之語言禮儀規範10

 三、名片的用途

  在現實生活中,名片是一種不可或缺的交往工具。對基層公務員而言,名片的基本用途共有如下幾種。

  (一)常規用途

  1.介紹自己。初次與交往對象見面時,除了必要的口頭自我介紹外,還可以名片作為輔助的介紹工具。這樣不僅能向對方明確身份,而且還可以節省時間,強化效果。

  2.結交他人。在人際交往中,基層公務員如欲結識某人,往往可以本人名片表示結交之意。因為主運遞交名片給初識之人,既意味著信任友好,又暗含“可以交個朋友嗎?”之意。在這種情況下,對方一般會“禮尚往來”,將其名片也遞過來,從而完成雙方結識的交往的第一步。

  3.保持聯繫。大多名片都有一定的聯絡方式印在其上。利用他人在名片上提供的聯絡方式,即可與對方取得並保持聯繫,促進交往。

  4.通報變更。基層公務員如果變換了單位、調整了職務、改動了電話號碼或者喬遷至新居後,都會重新製作自己的名片。向慣常的交往對象遞交新名片,就能把本人的最新情況通報對方,以一種更簡單的方式避免聯繫上的失誤。

  (二)特殊用途

  在社交場合,尤其是國際社交場合,人們往往以名片代替一封簡潔的信函使用。此即名片的特殊用途。具體做法是:在社交名片的左下角寫上一行字或一句短語,然後進入信封寄交他人。如果是本人親自遞交或托人帶給他人,要用鉛筆書寫;如果採用郵寄方式,則應用鋼筆書寫。書寫時多採用法文縮略語,較常見的法文縮略語及其對應含義如下:

  n.b. 意為“注意”;

  p.c. 意為“謹唁”,憑弔、追悼時用;

  p.f. 意為“祝賀”,慶祝節日時用;

  p.m. 意為“備忘”,提請對方注意某事時使用;

  p.r. 意為“謹謝”,接受禮物、款待、祝詞之後,或者收到別人慶祝、弔唁之類名片後使用;

  p.p. 意為“介紹”,向對方介紹某人時用;

  p.p.c. 意為“辭行”,調離、離任時,向同事告別時使用;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