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冰冰涼↑↓女人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1-8 04:43

為什麼加薪總輪不到我

對上班族來說,薪水無疑是工作的重要目的之一。而加薪與否,除了攸關生活品質的改善,對個人的自信心及象徵公司對員工的重視程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指針。許多上班族抱怨老闆太小氣,一直沒有給予加薪,但是在抱怨老闆加薪與否之前,應該先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有加薪的條件?

    當思考自己是否有加薪的條件時,首先應想想企業為什麼要給員工加薪。很明顯,加薪是一種獎勵員工的方式,所以,是否有加薪的條件就等於是否有被獎勵的條件。那麼,從思考自己是否有被獎勵的條件,就很容易反省到這個答案了。

    如何有被獎勵的條件呢?

    一個被上司倚重的員工,或對公司有貢獻的員工,老闆是不可能感覺不出來的。每一個企業主都知道,人才的取得是十分困難的,而且,培植一個適用的員工,也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人力及金錢。因此,如果老闆認為你是一個可以託付責任,可以解決問題的員工,無疑的,老闆可以放下部分的重擔,因此,除了口頭的獎勵之外,加薪是一種很明確的獎勵方法,目的是在增加員工的向心力。

    你是一個可以託付責任,解決問題的員工呢?

    瞭解老闆的立場,堅守職業道德(即擁有對公司的忠誠度),並盡心盡力的處理所交付的任務,就會被視為一個可以託付責任的人。而所謂可以解決問題的員工,則是需要相當的工作能力及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相當的工作能力及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其實是需要曆練的。因此,工作時如果能以謙虛的心情去學習,不排除任何新的觀念、做法和學習新的技術,並且在與各種不同的人的互動中培養溝通能力,才能把工作做有效的發揮。

    由於知識的進步日新月異,不斷的增進專業技能,趕上時代的潮流,也是上班族必須要努力的事。例如,語言溝通(特別是英文),或是電腦技能,幾乎已經是大部分行業的上班族必備技能了。想加薪卻不具備基本技能,實在是太為難老闆了吧!然而,語言溝通或是電腦技能絕非現學現賣,而是長期、不能間斷的努力。

    你已具備以上條件,為什麼仍然不給你加薪呢?

    原因很簡單,你看起來不像。

    無論多努力,對公司的忠誠度多高,看起來不像值得加薪的人,則一切都是枉然。

    為什麼會看起來不像值得加薪的人呢?建議上班族檢討一下自己的時間管理和外表的疏忽。

    時間管理不好的意思是:你常加班嗎?你常遲到嗎?你經常加班到半夜三更嗎?抱歉,沒人看得到你在做啥。反而,大家都需要你時,你永遠不在,看起來很沒責任感,其實你做得要死,卻成為最常被抱怨的對象。

    外表的疏忽:有沒有注意做一行要像一行的簡單道理。如果你有加薪的內涵,卻沒有加薪的外表,永遠看起來像個沒睡醒的人,或衣服看起來很不像可以升職的人,加薪升官就不會想到你了。這個可怕的事實是,外表給人的印象的重要性,遠超過你的想像。

    這個世界上,真的想體會你內在優點的人,其實真的不多啊!

    如果你沒有以上的缺點,卻仍沒有加薪,建議你思考一下:你是否經常違背老闆的意思?

    不管你理由多充分,經常違背老闆的意思總是惹人討厭。老闆雖然理解你的出發點並非不好,但是你卻不小心讓老闆的想法無法順利推展。加薪?門都沒有!

    對想要加薪的上班族提出實際的建議:

    想要加薪,你必須知道以下六個秘訣:

    1.使自己成為可以被託付責任的對象

    2.使自己成為可以解決問題的人,而非製造問題的人

    3.不斷增進專業能力

    4.優秀的“時間管理”是上班族的必備條件

    5.讓自己看起來有價值

    6.成為體貼上司的員工

    最後,如果你還沒有加薪,那可能是公司不賺錢,或老闆太小氣,那麼,請上網找其他的好工作吧!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