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冰冰涼↑↓女人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2-3 09:29

法國職業女性的環球禮儀

 法蘭西共和國的象徵是瑪麗安( Marianne)——一位在硬幣、郵票上隨處可見的女性,她的雕像充斥著每個市鎮的禮堂。遺憾的是,瑪麗安的女兒們卻難以在法國商界精英中佔有一席之地。自由、平等、博愛——法蘭西共和國的座右銘,並不完全適用於法國的商務女性。

  法國城市女性大多走出家門,參與工作,但很少身居高位。著名人類學家愛德華。T(Edward T.)和米爾德麗德。裏德。霍爾(Mildred Reed Hall)的調查顯示,只有廣告、化妝、時裝和藝術領域例外,大多數法國職業女性只從事秘書或辦事員等低層次工作。

  此外,許多法國男士,尤其是老一代人,難以接受從商的現實。不僅男性,一些法國女性也對北美職業女性表示不滿。一位美國行銷主管這樣回憶她的法國男同事的女辦公室經理挖苦她的情景:“她問我誰照顧我的孩子?他們吃什麼?誰做飯?你有自己的家庭為什麼還出來工作?”她的意思是,既然你的孩子在家裏,你也應該呆在家裏。“

  儘管面對眾多偏見和成見,外國女性,尤其是美國和加拿大女性,還是為法國商界所接受的。你可能會偶爾受到騷擾,但請記住法國尊重美貌、時尚、美食和本國語言。

  商業行為規範

  切忌輕薄:

  法國人喜歡在自己的辦公室裏互相調情。他們互相交換眼神、整理衣服等等。他們都認為這是無害的。法國男人為女人的魅力所折服,因此美國女性到法國後應注意展現魅力,但切勿輕薄。

  時尚:

  美國女性到法國工作穿著應該保守但必須得體。平時著裝也應比在美國講究。

  法國女性著裝非常講究,要仔細選擇合適的上衣和圍巾,並佩戴與之搭配的耳環和手鐲,每一個細節都要注意。你應該在選擇服飾方面多花些時間和精力。如果法國人看到你戴著漂亮的法國圍巾或法式首飾,他們會非常高興的。參加商業會議時,剪裁得當的服飾配之以保守的色彩比較合適。一位美國女性回憶自己參加公司(一家法國的國際連鎖飯店)高層管理人士宴請的情景。她當時穿著自己最昂貴的衣服和同樣貴重的新鞋。她由此瞭解到了法國人和他們在商務場合的規矩,使她受益匪淺:“這是我第一次和管理層在一起,我自然希望給他們留下好印象,更不用說這是在他們的祖國——法國,這正是我穿著最好衣飾的原因。可是侍者在上湯的時候卻不小心絆了一下,撒了我一身,碗正好砸在我鞋上。

  我當然感到非常生氣和尷尬,但仍力圖保持鎮靜。我的一位女同事趕快把我帶到她的房間裏。幸運的是,我發現她和我所穿衣服的尺碼相同。我很快換了衣服和鞋,然後若無其事的回到餐桌上。

  “當時我確信我那套昂貴的衣服和鞋子都已經不可挽回地毀掉了,只好盡可能地不去想。可令我吃驚的是,兩小時後,我的衣服和鞋子都完好無損地被送了回來,隨之而來的還有主人誠摯的道歉和一束鮮花。”

  在異國他鄉做生意,耐心和理解是最寶貴的資產。

  美食:

  對於第一次到法國的人來說,享用法國美食和參觀盧浮宮都是令人難忘的經歷,二者都是法國的瑰寶。埃莉諾。傑克遜作為一位國際商人,在歐洲工作和生活多年後,她講述了自己吃在法國的難忘記憶:“我到諾曼第見我客戶,中午我們在一家地方餐館用餐。吃過第一道菜,我就已經飽了。這道菜剛撤下去,下一道菜就上來了。我必須吃一點,因為你不吃,他們就會認為你不喜歡。這頓飯吃了三個小時,最後還有幾碟乳酪和甜點。我吃得非常飽,肚子好像要爆炸了一樣。 回巴黎路上,房東邀請我吃頓簡單的晚餐。實際上,這頓飯有七道菜外加紅酒,我再次不得不每道菜都吃一些以表示對主人的尊重。我感覺好像一天內吃了三頓感恩節大餐。”

  用餐須知:

  記住英語中“禮儀” 這個詞是來自法語,法國人對此也十分重視,時刻要注意禮節。舉個例子,飯前應該先祝其他人好胃口。

  除了吃法式麵包外,不要用手抓著吃(甚至在吃三明治時也不要這樣)。法式麵包比較易碎,通常放在盤子一側的桌上,一般不用盛麵包的專用盤子。這種麵包主要用來把食物送到餐叉上,正因為如此,法國人很少在麵包上抹黃油。

  把手放在桌上,手腕輕搭在桌邊。

  不知該怎麼辦時,觀察主人夫婦並效仿他們。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