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冰冰涼↑↓女人網's Archiver

ankearlww7895 發表於 2013-2-18 20:35

憤怒無礙領導力

情緒和行為是可以自我強化和修煉的,如果你可以做到不怒自威,那麼便達到了領導力的更高境界。
    人們通常不喜歡“暴脾氣”上司,當眾發火,總被視為領導力的敗筆。但也不要以為,永遠溫文爾雅的上司,就一定會深得人心,脾氣好得過了頭,便成了道貌岸然。
    所以說,關鍵在於真實。“每個人都是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那麼就註定不會有完美的人。真實的狀態和情緒表達,不僅不會催毀你的領導力,反而會助你得到下屬的青睞。和我們日常中的感覺不同,研究表明,表達憤怒的人常被認為是“佔優勢的、強大的、有能力的和聰明的”。有點暴脾氣的真性情上司,也可以很可愛,也可以擁有很高的權威。
    當然,如果你可以具備不怒自威的氣場,或者能適時地、有分寸感地表達憤怒,則能更好地發揮領導力。要憤怒,亦要制怒。但“即使再好的戲劇演出,分寸感也是最難把握之處”。
    尤其是毫無經驗的管理者們,又該如何“演出”這場憤怒,最大程度地汲取憤怒的正能量?管理在跨部門溝通中,主管成了每個團隊的代言人。遇到分歧後,憤怒會成為一種工具。
    “誰敢試探我的底線?”
  1?當你賦予憤怒表達立場和原則的功能時,那麼就去用好它。
  2?當情緒使然時,就請順其自然。
    憤怒“陰轉晴”
    當火爆脾氣當上了主管,領導力會不會大打折扣呢?該怎樣控制它?
    “憤怒無礙領導力?”
    1?憤怒過後,不要懊惱自己的行為,因為已經無濟於事,?請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上。
    2?解決憤怒情緒背後的成因,?才是制怒法寶。
    如何化解憤怒
    作為管理層,隨著職位的攀升,也越發的“亞曆山大”,有時遇到事情真是要讓人發怒。但憤怒和發脾氣,不是一個處理問題的辦法。而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本,依然是解決憤怒之源——工作中的管理難題。
    如果憤怒的上司,把焦點聚集在憤怒的情緒上,那麼你就會一次次懊惱自己的失態。但如果你把關注點放在表相的背後,放在如何解決好這個問題上,就會相對心態平和。
    出離憤怒的感覺,挺好。
    憤怒一直被認為是負面情緒,但凡事都有兩面性,社會心理學家研究表明,憤怒者常被視為“佔優勢的、強大的、有能力的和聰明的”。如果憤怒得當,也能產生“正效應”。
    人們對同事進行評價時,那些表現出更多憤怒情緒的同事,被人們視作潛在的榜樣,並希望向他們學習。同時,參與者會把更高的職位和薪酬支付給稱自己常常憤怒的求職者。
    憤怒,並非人人都可以
    身處職場,恐怕任何人都遇到過各種憤怒時刻。即使你是一個公眾人物,可能也會在憤怒的驅使下,不顧形象地與他人展開罵戰。
    然而,這樣的行為並沒有真正地影響其領導力,並且似乎更突顯出了他們的率真,甚至不少人會暗中佩服這樣的勇氣。而當事人呢,憤怒的情緒就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你可能會有點懊惱,但也不至於太糾結,適當的憤怒情緒表達,可能產生的正效應其實也不少。如果有人已經憤怒了,誰還願意成為憤怒者的炮灰?難怪“巴頓將軍會對著鏡子練習皺眉頭”。有人說:“壞脾氣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政治工具,因為大多數人不喜歡與壞脾氣對抗。”就像在日常生活中一樣,真理往往掌握在脾氣最壞的人手中。
    但表現憤怒,並不適用於每個人,這與性別和文化直接相關。美國催化劑公司是一個幫助女性在職場中發展的組織,其對1200名高層管理人員進行了調查,發現人們認為更自信的、表現出更多野心的女性過於強硬,也缺乏女性溫柔,但同時也認為她們更有能力。研究顯示,女性從憤怒中獲得的好處比男性小。憤怒的女性不論其職位如何,都會比她們沒有表現憤怒時被“授予”的地位低。
    另一項研究支持了這種刻板印象:男性更占主導,女性更具親和力,所以在人們的預期中,男性就會比女性表現出更多的憤怒。
    憤怒也有方法論
    你是希望成為招人喜歡、與人相處融洽的人,還是希望成為擁有能力卻對人不夠友好的人?如果必須二選一,你會怎麼選擇?通常會有更多的人選擇後者,這是一個職務身份的必要犧牲。
    身處職場,團隊的中層主管處於上有高層、下有員工的夾心層。在這種雙重壓力下,難免產生負面情緒。如果,你心中憤怒的小火苗正在點燃,是壓抑還是爆發?事實上,適當地表達憤怒也可以呈現正面的效果。
    第一,憤怒需“無私”。“人生就像憤怒的小鳥,當你失敗時,總有幾頭豬在笑……”這恐怕是最讓人憤怒的時刻了:自尊心被踐踏,必然要憤怒,並要奮力回擊。此時,作為團隊主管,你的言行代表的不僅是自己,而是整個團隊。
    尤其在部門協作中,當遇到了衝突和爭議時,如果此時你不表達清楚你的態度,而選擇息事寧人,或者擺出“無所謂”的高姿態,那麼就很容易被人一步步擠到牆角。因此,面對團隊間的合作、較重大的問題,產生爭議最好的辦法是清晰地表達自己的立場和態度。此時,“完全無私,一心為公”的憤怒情緒,會成為捍衛你的領導力的利器。如果你先表達了憤怒,你很可能會更掌握主動權。
    第二,用憤怒強化價值觀。如果憤怒是出於對原則性問題的捍衛,比如是為了強化團隊的規章制度,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它們而動怒,那麼你的行為就是在強化這些內容,這樣不僅不會影響你的形象,反而會強化團隊價值觀,而員工也會因為錯誤而心服口服,你的憤怒順理成章地強化了領導力。
    有過這樣一次經歷,就會對人起到警示作用,“上司很氣憤,後果很嚴重”,而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好的效果。但切記,對於團隊主管來說,你可以有憤怒的權力,但絕對不可以濫用。這就如同字字珠磯才能擲地有聲,動輒就暴跳如雷,只能證明你心智尚處於不成熟階段。
    第三,一次憤怒是為了“不怒自威”。一次“卓有成效”的憤怒,會讓主管們受用終生,也會讓員工警鐘長鳴。而憤怒的上司,要告訴員工自己憤怒的理由,要告訴被你情緒波及的人,你為什麼會這樣?你對什麼滿意?怎樣做才是你想要的?如何避免再次有這樣的結果?如果再有此種情況,你會怎樣處置?
    在任何情況下,你都不能因為憤怒而傷害他人的自尊,一定要對事不對人,怒不擇言是大忌。
    最後,憤怒也需理智。人們常說:“衝動是魔鬼”,“憤怒會讓人失去理智”。你可以憤怒,但不可以言行過激。這種修煉不會一蹴而就,它需要不斷進行心理暗示和習慣養成——“冷靜,冷靜、再冷靜”、“我是一個領導者,不可以失態”,或者有一些動作的幫助,比如:深呼吸,用太極的姿勢將怒氣從上往下壓等,都會改善情緒。長期的心理暗示會形成習慣,即使當憤怒到來也不易衝破理智。
    偶爾的憤怒並不是件壞事,如果長期壓抑自己,將很可能對身心造成很大的傷害,比如:可能導致抑鬱,自尊心受挫,甚至帶來身體疾患。這就是為什麼一些公司,會專門給員工配備出氣室,員工關係顧問等。而設置健身房的目的不只是身體健康,更是因為在運動過程中,可以非常有效地緩解和釋放負面情緒,給情緒找到出口。給予情緒正確的疏導,遠比壓抑更有利於健康與和諧。
    情緒和行為是可以自我強化和修煉的,如果你可以做到不怒自威,那麼便達到了領導力的更高境界。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