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頻繁跳槽只因不想委屈自己

小夕是王欣的大學同學,不僅聰明還很勤奮,再加上有一雙善於捕捉機會的眼睛,當大家找工作還一點兒眉目都沒有的時候,她就開始在一家名氣很大的都市報實習,領著實習工資和稿費,逍遙地度過了那段很多人不堪回首的歲月。

    畢業後,她順理成章地成為該報記者。就在大家艷羨不已時,突然傳來了小夕辭職跳槽到某門戶網站的消息。後來,大家才知道,小夕辭職是因為與領導吵架,她的新聞理念、寫作風格,都與領導的要求格格不入。

    然而,兩個月後,又傳來了小夕辭職的消息,這回小夕給出的理由是:「自由慣了,不喜歡坐班,不喜歡僵硬的管理體制。」再後來,小夕又去了一家專業媒體。聽她說,工作很輕鬆,但「沒勁,閒得都快『發霉』了」。大家關心的是,這樣一份「沒勁」的工作,小夕還會堅持多久?

    小夕說,她也經常感到困惑,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幹什麼,不知道自己想選擇一份什麼樣的工作。她也不喜歡頻繁跳槽,只是,她不想委屈自己,或者說,不想浪費自己的生命。「我相信,我總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小夕認為,以後工作的時間還很長,因此年輕的時候多換幾份工作並沒有壞處,至少可以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擅長做什麼,這對以後的工作很有益。

    小夕的觀點,得到了一些同齡人的認同。同樣是畢業不到兩年就換了3份工作的盧麟認為,在不同的單位,他感受到不同的企業文化、體驗到不同的工作狀態。更何況,3份工作讓他收穫了更多的友誼和閱歷,這也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他說,他還會不斷嘗試,不斷改變,直到找到最佳的工作狀態。

    對此,人力資源專家認為,以前畢業生們對跳槽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即使擇業失敗也會暫時委屈自己,因此很少出現剛剛就業就頻繁跳槽的現象。而目前的現象是青年人自主意識回歸的表現,他們把有計劃地跳槽看作一個逐漸改善個人生存環境的過程,這表明現在的年輕人規劃自己職業發展的意識很強,主動將自己置於流動的市場化的競爭狀態,這在一定意義上是一個可喜的現象。

    但她同時也認為,年輕人比較容易眼高手低,或者對工作稍有不滿就想辭職,這樣就有點物極必反了,「不管什麼工作,都要努力去做,最好等有一些經驗積累後,再換另一個單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