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幸福是一種感覺

 那是一個草長鶯飛,樹木蔥蘢,鳥語花香的美好的日子。頭頂上是一片晴藍天空,斜陽暖暖地照著,高大的商場巍然聳立,過客匆匆,不絕如縷。夕陽的餘暉中走來一對乞丐,衣衫襤褸,髒破不堪。但他們的眼神卻全然不見半點哀傷的痕跡。男乞丐肩上背著一個袋子,沉甸甸的,大概是乞討一天的收穫。女乞丐背著鋪蓋捲兒,走在男人的後面。我油然慨歎:他們真不幸福,我不覺有些憐憫起來。

  一到西牆沿下,男人開始的解那沉重的包袱,小心翼翼地。也許是什麼寶貝吧,我料想著。良久,一台單卡收錄機和一大堆磁帶出現在我的眼前。男人麻利的找了一盒裝好,不久樂聲嫋嫋。和著音樂的旋律,男人已半躺,頭枕破被,輕輕吟唱“那故鄉的風,故鄉的雲,把我輕輕呼喚……”。他的眼半眯著,欣賞縫補衣服的女人,腿隨著旋律晃悠著,夕陽映著他的臉,黑裡微微泛著紅光。樂聲中,女人一邊吟唱,一邊縫補男人的破衣,不時微笑著看自己男人兩眼。看熱鬧的人多起來了,有的議論著,有的點頭,有的默歎……我感動著,情不自禁地攝下此般人生風景。

  試想,一個人混到討飯的地步,其心之苦,其行之微,其言之哀是可以想見的。這張照片上的夫婦二人,落魄到人生最極至,卻能淡然處之,以平和淡泊的態度笑對人生的不幸,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氣去領略生活中的美好。不管因為什麼,很肯定,許多常人眼裡的美好都與他們無緣,然而,乞討一天歸來,坐在斜陽晚風中,欣賞天邊雲彩來來往往,聽著反復唱響的鄉音戀曲,想著可以想也可以不想的悠悠萬事,他們一定是幸福的,我想。

  由此看來,幸福是一種感覺。不依賴懾人的權勢,不依賴過人的財富,不依賴超人的才華。依賴的是一顆平常心:常懷一顆笑對人生冷暖的平常心,就有圓融豐滿的喜悅常相伴隨。幸福似穿鞋,鬆緊自明;幸福如喝水,冷暖自知。如果說快樂是生理的,那麼幸福是精神的。幸福就是用生活最苦,釀造人生的甜酒。

  原來幸福是一種感覺,一種並不需要太多的感覺,一種平和的心態,一種淡泊的境界,一種感恩的生活態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