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今冬健身全新思路

以前,有人以幹布磨擦皮膚,或以冷水磨擦身體來預防感冒和健身。

  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發展,這樣的健身方法似乎被人們遺忘了。然而,有人對一些長期堅持磨擦鍛煉的人進行調查之後,不禁吃了一驚:被調查的200位堅持磨擦的老人,幾乎個個鶴髮童顏,精力充沛.他們比同年齡不作磨擦的人,平均年輕6—7歲,幾乎不感冒,甚至能顯示出一種令人羡慕的青春活力
據初步考察發現,從生理學方面講,磨擦鍛煉是符合科學的。

  第一,強烈地磨擦皮膚,可以使皮膚的毛細血管擴張,加速血液迴圈。

  第二,磨擦可以與運動一樣能促進新陳代謝,使體內的廢物儘快排泄掉。

  磨擦健身的方法很多,用幹毛巾磨擦全身,叫作“幹布磨擦”;用柔軟的刷子磨擦,稱為“刷子磨擦”;用擰乾的冷毛巾磨擦叫“冷水磨擦”;此外還可以採用“手擦法”等等。一般來說,“冷水磨擦的效果比“幹布磨擦”要好一些。但無論採用那種方法,都要循序漸進,在冬天還應注意避免著涼。而且每次做磨擦時,速度要快,應先輕後重,逐漸加力。磨擦鍛煉也同其它鍛煉方法一樣,需要毅力,要長期堅持,才能收以健身的效果。

  健身新思路:“仿生”運動

  冬季很多人戀床,其實在床上也可以進行幾種模仿動物的健身活動:

  仿貓拱腰:

  每天清晨睡醒後,趴在床上,撐開雙手,伸直合攏雙腿,撅起臀部,像貓兒拱起脊樑那樣用力拱腰,再放下高翹的臀部。反復十幾次,可促進全身氣血流暢,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

  仿狗行走:

  像狗走路一樣,將四肢著地,右手和左腳、左手和右腳一起伸出去移動身體前行。每天堅持走20步,可以防治由於長時間站立或行走而引起的腰痛、胃下垂、痔瘡及下肢腫脹等,對防治腰痛尤其有效。

  仿蝗翹腿:

  將身體俯臥,雙肘彎曲,雙手貼在胸部下方的床板上。接著上身仰起,雙腳併攏並儘量抬高,緩慢進行3次腹式呼吸,每天數次。效仿飛蝗翹腿這一動作,尤其適合女性。

  仿駝瑜伽:

  這是效仿駱駝動作的瑜伽姿勢。首先,雙手放在腰間,雙膝跪在地上,然後慢慢地把上身向後仰,仰至快要不能支撐時,就用雙手握住雙腳的踝部,保持這種後仰姿勢,以腹式呼吸重複3次。此法使大腿和腹部的肌肉得到充分運動,預防脂肪沉積,有利減肥。同時,由於腹部繃緊,刺激了腸道,對預防便秘效果明顯。
 冬季健身好方法:冷空氣浴

  目前在日本盛行的冷空氣浴就是一種冬季健身好方法。通常進行冷空氣浴的方式有兩種:

  1.專門進行的空氣浴:健身者身著短衣短褲,在戶外或在通風良好的室內接受空氣浴,一般要配合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

  2.日常生活、勞動中進行空氣浴:健身者可以利用上、下班或學生上學、放學的路上,盡可能穿比較單薄的衣服,接受冷空氣浴。

  很多研究結果說明,寒冷空氣對於人體的刺激本身就是一種良好的健身鍛煉方式。利用空氣和皮膚溫度之間的差異刺激,加強體溫中樞的調節活動,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皮膚血流量及汗腺分泌,提高肌肉的興奮性與收縮能力;同時內臟的溫度相應升高,血液迴圈增加,能有效改善其功能狀況。所以,進行冷空氣浴後,自我感覺良好,工作效率提高,增強了對感冒和感染疾病的抵抗力。

  當然,如果方法不當,低氣溫對人體會造成局部凍傷和全身體溫過低。在寒冷環境下進行長時間運動(如長跑等),體溫可能散失過多,這時會出現頭暈、協調能力下降、步履不穩,甚至想躺下等徵象。基於以上原因,進行冷空氣浴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開始冷空氣浴鍛煉時,應先做涼空氣浴(15℃至20℃),習慣後逐步過渡到冷空氣浴。

  2.因人而異控制冷空氣浴的時間,一般以不引起惡寒和寒顫為原則。

  3.冷空氣浴最適宜的時間是有太陽照射時,這時空氣稍暖且含紫外線,可結合進行日光浴。

  4.在有微風及溫度極低時,應同時進行體育熱身運動,避免體溫過度降低。

  5.劇烈運動後、大風或大霧天氣、有皮膚創傷或開放性損傷傷口未癒合者、女子月經期或妊娠中後期不宜進行冷空氣浴。

  6.進行冷空氣浴鍛煉時,要經常注意自我感覺和體重的變化,出現自我感覺不良或體重遞減時,應立即停止鍛煉。

  冬季除可以選擇冷空氣浴進行鍛煉之外,慢跑、跳健身操、打太極拳、室內器械練習、冬泳等都是適宜的鍛煉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