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不量力易致運動過度 外傷好治內傷要命

前段時間,法國總統薩科齊減肥減到暈倒,這與透支體力、過度運動存在關聯。

    我們身邊,像薩科齊這樣被過度運動“傷害”的人並不少。“運動時沒有節制,缺乏科學計畫,容易導致、誘發或加重身體疾病,以中年人最多見!”中山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主任醫師黃東鋒如是說。

    運動能力和強度不成正比是禍根

    日常生活中,對運動和健康沒有理性認識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中年人容易運動後出問題呢?黃東鋒表示,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多數缺乏運動,眼見年齡越大健康危機越強,就想通過運動強健身體。可真正運動起來,卻又參照二三十歲的運動強度,跑步不跑完3000米不停,打球更是堅持兩小時不下場。

    “既然平時很少有時間運動,乾脆一次運動個夠,這是很多人的想法。”可問題在於,中年人的運動能力不像年輕時那麼強,有些人甚至患有某些慢性疾病,如果還像年輕時一樣運動沒有節制,往往會帶來身體的不平衡,從而導致、誘發或加重疾病。

    “外傷”好處理,“內傷”易忽視

    運動過度最常見也最易察覺的是骨骼肌肉損傷。黃東鋒表示,門診這類病人最多,表現為關節組織如踝關節、膝關節、手腕、肩部韌帶或腿部肌肉的拉傷、扭傷等,有的本身患有慢性腰頸椎損傷或退行性骨關節病,突然運動後反倒誘發和加重了病情。不過,這類外傷容易表現出來,臨床處理也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然而,心腦血管及心肺功能疾病的傷害大卻往往不易被覺察。譬如過度運動後發生眩暈、手腳無力、冒冷汗,說明短時間內心臟負荷增加太快,心功能不能滿足需求,應立即停止運動,適當休息或到醫院就診。但很多人認為運動出現胸悶、氣緊、頭暈目眩的狀況是正常的,或者不排除工作繁忙帶來的影響,不予重視,結果輕則可導致心功能不全,重則會導致心臟驟停發生猝死。

    中年人運動,心態健康很重要

    黃東鋒指出,科學運動首先要有正確的方法。譬如:運動前要充分熱身;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要根據身體狀況適可而止;如果停止運動超過一個月,就意味著運動能力下降,重新運動需要從小運動量、低強度開始;運動強度以心跳低於120次/分鐘為宜。如果長期沒做健康體檢,在恢復運動計畫前,建議先去做一個全面的健康體檢,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以及運動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患有糖尿病、肺病、心血管病、高血壓、類風濕及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者,應先諮詢專科醫生對運動的建議。

    保持健康心態也非常重要。切忌把運動當競賽,拿自己的運動水準和別人比較,盲目加大運動量。運動是為了健康,若運動後精神飽滿、身體輕鬆,雖然腰背關節有些酸痛、酸脹的感覺,但洗一個熱水澡,再適當休息一下,第二天不適感可消失得無影無蹤,就說明運動是符合個人身體運動量的。另外,想通過運動減肥的人,要明確減肥不是光靠運動就能解決的,要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而且運動減肥計畫不是一周、一個月就有明顯效果,需要長期堅持,不可半途而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