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桶腰的四大成因及對策

導致水桶腰的4個關鍵詞

  關鍵詞1:遺傳

  分析:腰圍的大小與遺傳基因有著密切關係,腰圍越大,患高血壓的危險性也就越大,而且這種趨勢非常明顯。20-30歲之間出現腰圍增寬的人,高血壓的發生率要比同年齡的正常者高出1倍;40-50歲間出現腰圍增寬的,高血壓的發生率要比同年齡腰圍正常者高50%。腰圍越寬,血壓也就越高。

  建議:除了每天按醫囑服降壓藥之外,還可食用兩個香蕉。香蕉含有大量鉀元素,攝入足量鉀元素能促進與高血壓關係密切的鈉元素從體內排出,進而降低血壓。此外,香蕉中含有將血管緊張素轉換?抑制劑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具有降血壓的作用。通常成熟度高的香蕉要比未成熟的香蕉降壓效果好。

  關鍵詞2:久坐

  分析:長期久坐,缺乏運動,腰部容易囤積脂肪。這類人平時易感覺疲勞,因此更缺乏鍛煉。腹部肥胖者比普通人患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風險要高出數倍。

  建議:紅花籽油具有降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紅花是中國貴重藥材之一,有活血、通經、逐淤、止痛之效。內含的亞油酸是所有已知植物中最高的,為73%~85%,而菜籽油僅為12%-24%。亞油酸能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含量,阻止血液的不正常凝固,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的作用。

關鍵詞3:肥胖

  分析:國外一項研究表明,在肥胖程度相等的情況下,腹部肥胖者腦梗塞的發生率比臀部肥胖者要高3~5倍,與腰圍正常者相比,腰寬者中風後機體恢復能力明顯降低。此外,這類患者的血管通常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壓的作用下發生破裂,引起腦出血,甚至造成癱瘓或死亡。

  建議:控制飲酒量,酒精有促進熱量攝入、阻止體脂消耗的作用。平時應多吃素食,尤其是晚餐盡量全素飲食,這樣做可以在接近睡眠的時間裡使血液的粘稠度得以降低、讓胃腸無憂。其實,許多素食品的蛋白質成分並不比肉類低,再加上豐富的纖維素,有助於人體的消化和排泄。

  關鍵詞4:糖尿病

  分析:在現代社會中,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升高,這和現代人高熱量的飲食和高壓力工作的「雙高」生活習慣有關。腰圍增寬的男性更容易患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80%的人腰圍超標。而且,超標時間越長,患糖尿病的幾率就越大。腰圍能明確地顯示出一個人患糖尿病的風險。

  建議:應注意控制每日攝取總熱量,主食和副食都要盡量少吃,多吃蔬菜;保持一定的運動量,控制體重,能減少糖尿病造成的危害;此外,良好的心態對預防糖尿病也有積極作用,因為各種心理壓力都會造成胰島素的抵抗,促使糖尿病的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