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跳繩運動對健康的4大好處

跳繩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了。跳繩有益身體健康,由來已久,隨著體育學家和研究人員的不斷發現和創新,跳繩已經成為一項益處無窮的大眾運動。
    跳繩運動的優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大方面:

    1.簡單易學,範圍廣泛

    跳繩可簡可繁,隨時可做,是一項簡單易學的運動,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一旦學會,終身難忘。跳繩運動只需一根簡單的跳繩,卻能做出花樣百出的跳法,而且跳繩場地活動範圍大,無論室內、室外、廣場、公園都可以進行,又特別適宜在氣溫較低的季節作為健身運動。而且可參與人群廣泛,下至幾歲兒童,上至年過半百的老人,尤其適宜女性,是一項適合大眾的體育健身運動,成為現今在全世界流行的健身方法。連續跳繩10分鐘,與跳健身舞20分鐘的效果相當,是一種耗時少又耗能大的有氧運動。因此,越來越多的人把跳繩作為自己保持身材和鍛煉身體的方法,更使得跳繩這一普通的活動風靡世界。

    2.增強體質,對抗疾病

    跳繩對心臟機能有良好的促進作用,它可以讓血液獲得更多的氧氣,跳繩能增強人體心血管、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保護心臟,提高肺活量,使心血管系統保持健康和強壯,還能鍛煉和發展人體各個器官和肌肉以及神經系統,加快胃腸蠕動和血液迴圈,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是對付肥胖、預防血脂異常、高血壓最切實可行的方式。

   長期跳繩能預防多種症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高血脂、抑鬱症、骨質疏鬆、肌肉萎縮,更年期綜合征等,還可以對胃病、失眠、關節炎,神經痛等症狀起到輔助治療作用。對哺乳期和絕經期婦女來說,跳繩有利於女性的心理健康,有放鬆情緒的積極作用。

    3.鍛煉大腦能力,增智健腦

    跳繩不是簡單的體力運動,需要手腦結合才能做出令人眼花繚亂的花式,它訓練人的彈跳、速度、平衡、耐力和爆發力,同時可培養靈活性、協調性、準確性,以及奮發向上的精神和頑強的意志,提高大腦的思維靈敏度和判斷力,有益於身心健康,鍛煉耐力和肌肉,是一項很好的提高整體素質的有氧代謝運動。而且跳繩時手握繩對拇指穴位的刺激,會顯著增強腦細胞的活力,所以跳繩也是健腦的最佳選擇。

    4.跳繩可以減肥

    跳繩是一項相當好的減肥運動,並且效果十分顯著,它不但能夠消除臀部和大腿上的多餘脂肪,達到瘦身的作用,而且還能結實全身肌肉,使肌肉變得更加富有彈性,使女性的胸部和臀部堅挺豐滿,從而健美體形,所以對於女性朋友來說,跳繩是最有效、安全係數最高、經濟投入最少的減肥運動。

    鑒於跳繩對女性的獨特保健作用,健身專家專門為女性健身者設計了一種跳繩方法。即初學時在原地跳1分鐘,3天后連續跳3分鐘,3個月後連續跳10分鐘,半年後每天每次連跳3分鐘,共5次,一次連續跳上半小時,這半個小時的運動量,就相當於慢跑90分鐘,是標準的有氧健身運動。但跳繩前要注意熱身,活動肩膀、手腕、膝蓋、腰部和腳踝,而且跳繩前不可大量飲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