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身飲食注意事項

上期我們講了健身的人應注意蛋白質的合理攝入,現在我們再來看健身還要注意什麼。

    脂肪是人體需要的第二大能源物質,占每日總熱量的25%-30%。1克脂肪可氧化產熱9千卡,是碳水化合物的2倍多。因此人體內的脂肪也是主要的儲能物質,並且可儲存量很大,肥胖者甚至可超過100公斤,由此,大部分的健身者都會主動的限制脂肪的使用量,從而減少身體脂肪,保持體重。

    但是,只有在能量充足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地保護蛋白質不用於分解而用於合成肌肉。如果過度限制脂肪,就只能增加碳水化合物的量,意味著要增加大量的主食來平衡能量的需要,一方面很難做到,限制50克的脂肪要增加112.5克的大米來補充,顯然對食量的要求明顯增大;另一方面,過度限制脂肪會把脂肪本身的好處也放棄了,因此,我們不能放棄脂肪,而是適量的使用脂肪,一般每天的用量在50-60克左右。由於食物中已含有動物性食物,所以炒菜用油儘量使用植物油。

    健身運動者多擔心脂肪的攝入過多使身體肥胖,殊不知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可起到脂肪同樣的效果,甚至更為糟糕。糖類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凡短時間大強度運動時的能量絕大部分由糖類供給;而長時間小強度運動時,也是首先利用糖類供給能量。糖類的代謝不會增加體液的酸度,耗氧量小,這是脂肪功能不可比擬的。因此在做運動時過度限制主食是不明智的。

    做健身運動時,脂肪不敢多吃,如果再嚴格限制糖類就得小心健身不但沒有強身,可能導致身體的虛弱,因為攝入的蛋白質在沒有能量保護的情況下只能用於消耗而不能合成身體的肌肉組織,如果再加強健身,更加消耗體內的蛋白,從而使身體虛弱,抵抗力下降。

    因此,糖類的攝入應占每日總熱量的50%~60%,少了不好,多亦不好。在選用糖類時,主張儘量從主食中得到,而少用單、雙糖的食物如蔗糖、葡萄糖等。因為單、雙糖吸收速度快,容易引起人體血糖的波動,而且能量過多時,單雙糖更易轉化為脂肪。如果參加比賽,可在比賽過程中少量多次的補充含糖飲料,以維持體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