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到底該展現什麼樣的能力

今天說在招聘面試時最需要展現什麼樣的能力,HR專業的說法非常複雜,什麼能力模型、素質結構、職業傾向……同行之間討論一下沒問題,真拿到實際工作中,別說應聘者頭暈腦漲,有時候連招人若渴的部門經理們都覺得不耐煩。
  
  1、展現你不可被培訓的能力
  道理很簡單,能力、素質分兩種,可以培訓的和難以培訓的,你自己就完全可以判斷。
  
  測試:英語口語、能吃苦耐勞、誠實、善良、溝通能力,瞭解公司產品知識,公司所在行業熟悉程度、計算機能力、財務知識、工作主動性、協調能力、分析能力……試試看,區分一下,是不是很容易?
  
 你是用人單位,你會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哪兒呢?當然是不容易培訓的能力!
  
  公司有培訓部門,要做的事情就是針對員工有所欠缺的地方進行雕琢,所以,不要怕自己在可以培訓的方面有缺點(比如對公司產品知識不瞭解等)。而更多的是要抓住自己所應聘職位所需要的難以被培訓的能力。
  
  2、展現你不可被替代的能力
  
  作為招聘者,我每天都在做選擇題,在眾多應聘者之間篩選出符合甚或是超出我們期望的那一個,而我每天看到的絕大多數簡歷都可以說是千人一面。最典型的是畢業生,英語四級(六級)、計算機二級(三級)、成績優良(排名3/50)、連續n年獲得獎學金、參加**學生組織、在**公司做過幾個月的實習工作。這樣的簡歷要多少有多少,換句話說,只要公司想招,隨時有長龍排在門口,你成功的機會微乎其微。
  
  換個角度看著問題,為什麼基層員工好找,部門經理、技術專家難招呢?原因在於替代性,你越容易被替代,你的價值也就越低,這就是法則。所以無論是簡歷還是面試,你得把自己獨特的不可替代的能力表現出來,別告訴我沒有,這不可能,不然你憑什麼來應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