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跳槽五大誤區

跳槽,職場永不停休的主題。然而,一些職場人誤解了跳槽的本來面目,渴求快速成功,只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積累,由此陷入跳槽怪圈,這樣的跳槽,對長遠職業發展非常不利。現歸納出5個最常見的跳槽誤區,供參考:

  誤區一:求職快心理

  很多人把跳槽當作一種快速加薪快速升職的最佳選擇。確實有一些通過跳槽獲得快速加薪的成功案例,但所佔比例比較少。

  有求快心理的人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或對現狀不滿,容易選擇跳槽。特別是一些人在工作幾年後,便認為自己已經有了相當的價值,面職位、薪水同比並沒有達到理想狀態,認為自己在日前崗位上熬年頭實在太慢,於是便萌生跳槽之意。

  誤區二:盲目從眾

  一些進公司的同事跳槽向更高技頭了,曾經同同甘共苦的戰友向了另一戰壕,昔日的同學也換了三四份工作,而自己還在原單位「轉圈」,這時候的心,那能安定下來?於是,也一頭扎進跳槽大軍的洪流。結果沒折騰幾下,就開始懷念以前的日子,原來可惡的領導也變得和藹可親。但是想回頭已無路可走。

  職業生涯有著不可逆性,盲目從眾要不得,回頭路不是那麼好走。當發現「誤入歧途」時,唯有快速地重新找準自己的方向,努力向前,才能駛向職業的成功彼岸。

  誤區三:熱門行業的誘惑

  2007年金融業回暖,吸引了諸多勇士義無反顧地加入,金融成為最熱門待業之一。時至今日,又有大批人馬快速撤退。一來一去間,留下來的,絕大多數仍是當年的老將。面對熱門,大家都希望成為行業弄潮兒,卻沒有仔細考慮華麗表面的背後,自己是否具備竟爭優勢,於上失敗也在意料之中。

  熱門行業意味著更高的薪水。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下也沒有白給的高薪。想要拿多的錢,就要能為公司賺更多的錢,義務永遠與責任掛鉤。你究竟有沒這個能力拿這個錢,你能不能適應這種工作的生活狀態,這些都是需要事先考慮清楚的。

  誰都不能知道熱門行業到底能熱多久。是否加入熱門行業,並不是成功的關鍵,只有選擇真正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誤區四:缺少定位和規劃

  上班太遠,工資不高,心情鬱悶等等,都可以成為跳槽的理由。職場人士在隨性跳槽過程中,一是不瞭解個人的職業興趣與競爭優勢,不知定位在何處;二是如此情況之下,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很容易對現有職業主產生厭煩心理。

  目前職場跳槽者中,至少有6成以上屬於盲目跳槽,即在沒有做好職業規劃的情況下就匆忙跳槽。對於那些末規劃好,或是自認為「運氣」不佳的跳槽者來說,客觀上的結果,就是職場能量的積累在盲目起跳後快速近於零。

  誤區五:習慣性跳槽

  跳槽大軍中,有相當部份都是還沒有成婚,沒有來自家庭的負擔和責任。他們雄心勃勃,願意為夢想放棄現有的安定。他們想著通過跳槽充實自己的經歷,感覺跳槽多、涉及崗位多、行業多就是實力的表現。如此產生的後果就是,跳槽已成為一種習慣,因為跳槽而跳槽了。

  頻繁跳槽本身對於用人單位就是一種不穩定因素,所以頻繁跳槽者在跳槽過程中無形中又增加了跳槽的難度。所以,當跳槽成為習慣時,職業生涯發展又多了一個致命殺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