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食療減肥

冬季食療減肥

即想強身健體,又盼著苗條美體,這兩全其美的策略可有?當然,這「補冬」是有一套的哦,且看前輩之經驗談:
  一、常用「補冬」藥膳處方

  1.八珍:當歸、地黃、枸杞、芍葯、白朮、茯苓、大棗、甘草;2.四神:(又稱「四臣」)蓮子、芡實、山藥、茯苓;3.四物:當歸、川芎、芍葯、地黃;4.單方:人參、當歸、田七、杜仲等。

  烹調方法:

  將準備好的漢藥,如八味、四味、二味或一味,放入大壺內。接著準備家禽(雞、鴨)或野禽(雉雞、斑鳩等),還有豬腳(肘子)、豬肚、腰子、鰻魚、鱉等,經過處理後再放入大壺中,然後倒入水和酒,或僅使用酒來慢慢燉煮。

  煮好的補冬品,有效成分會滲出於湯中,肉裡的軟骨會鬆軟到入口即化,漢藥獨特的味道則會滿室生香。

  特別提示:「補冬」最好在身體狀況良好時進行,患有感冒而發燒或咳嗽時應避免。然而,「四神」的藥性特別溫和,而且富有滋養又能強化腸胃,因此即使處於感冒體力衰弱的情況下,只要有些食慾,即應多加食用。

  二、瘦身美容之良藥:

  杜仲茶、杜仲酒杜仲原本採用樹皮作藥材,但近年來卻以乾燥過的藥片作成「杜仲茶」出名,據說對瘦身、美容有效。切開杜仲的樹皮或樹葉會抽絲,故又程為「木棉」。其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有位名叫杜仲的人,率先煮此藥服用,結果腰、膝的疼痛都消失,全身輕盈起來,精力也更充沛,所以便將這種藥材稱為杜仲。

  杜仲由於具有強壯、鎮痛、鎮靜的作用,故對神經痛、肌肉痛、關節炎有效。同時由於是不含副作用的降血壓劑,近年來大受歡迎。

  另外,杜仲酒有強壯強精的藥效,有興趣的人不妨試一試。方法是將50克的杜仲加上酒精含量為35度的燒酒600毫升,放置一個月即成。每次以5克配加倍的水稀釋來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