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倡導USE EASY體驗 OPPO A105詳細評測-上

評測前言 A系新機主打Use Easy體驗

    「我覺得這款手機的操作方式,是我用過手機裡最方便的!」這是同事在試玩一天之後,對OPPO A105的最終評價。用這一句話來開始我們今天的評測文章,應該再合適不過了。作為OPPO A系列第四款機型,OPPO給這款新機賦予的新名詞為Ues Easy,那麼它到底是哪裡與眾不同?哪裡體現出使用的便捷性呢?今天的評測文章中,我們將一一為您呈現。






    和之前的A103以及A109不同,這款OPPO A105在設計理念上再次升級,本著「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以用戶感受為基礎進行的人性化體驗設計,讓用戶在實際的使用中,感受到不一樣的方便與快捷。下面我們先來看看它的配置參數。




  OPPO A105

手機暱稱  A105  
手機制式 GSM  
支持頻段 900/1800 MHz
網絡連接 GSM/GPRS  
手機通話時間 240 分鐘
手機待機時間 300 小時
鈴聲類型 可選MP3、AAC或和弦鈴聲等格式  
標配 標準電池,旅行充電器,耳機,數據線,說明書,保修卡  
外觀樣式 直板  
機身顏色 羅蘭紫   
主屏分辨率 240×320 像素
主屏顏色 26萬色  
主屏尺寸 2.4英吋  
主屏材質 TFT  
產品尺寸 113×50×14 mm
產品重量 86.0 g
攝像頭像素 200 萬像素
攝像頭描述 靜態拍攝:拍攝狀態提示數碼變焦支持程序自動曝光靜止圖像文件格式:JPEG 動態拍攝:錄製狀態提示  
照片質量 最大支持1600×1200分辨率格式  
視頻播放 支持MP4等視頻格式播放  
音樂播放 支持,採用wolfson專業數字音樂處理芯片,OPLAYER音樂播放器,支持MP3、AAC、AMR、WAV音樂格式,OPLAYER音樂播放器支持:標準、重低音、爵士、古典樂、重金屬、柔和、流行、搖滾; 播放列表、後台播放、歌詞顯示  
WAP瀏覽器 支持, WAP2.0  
電子郵件 內置, 支持SMTP、POP3、IMAP4等郵件協議  
藍牙 支持藍牙及A2DP立體聲藍牙耳機功能,藍牙同PC聯機進行遠程控制,遙控PPT的切換操作  
數據線接口 支持, USB數據線  
Java擴展 支持, Java MIDP 2.0 CLDC 1.1  
話機通訊錄 支持, 1000組名片式通訊錄(電話號碼、家庭電話、公司名稱、電子郵箱、傳真號碼)   
動畫桌面 支持, 動畫壁紙功能  
防火牆 支持, 來電防火牆和短信防火牆功能  
即時通訊軟件 移動QQ2008  
其他 「Use-Easy」用戶體驗化設計:包含短信模塊、通訊模塊、音樂模塊三部分 金屬拉絲面板  



    儘管在詳細參數中「Ues-Easy」設計只提到了三個模塊部分,其實在很多小的功能中,這款OPPO A105還有更多的秘密。從注重外形的設計到如今在功能和操作上向著更人性化的演變,OPPO手機在不到一年時間中的轉變還是很快的。當然,除了人性化的操作方式外,在外形設計以及界面設計中也同樣值得肯定。




外形設計 再現金屬拉絲工藝

    從A103到A109,這兩款外形時尚的機型,給消費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A103的笑臉設計,A109的雙面注塑工藝的圖騰紋路,都恰到好處的貼合了時下年輕人們的審美需求,而作為A系列的新機,外形設計肯定是不能被忽視,A105這次走上了金屬路線,正面的金屬拉絲面板配合鏡面版。


    同樣採用直板設計的A105,機身三圍尺寸為113×50×14 mm何之前的幾款機型相當;屏幕上也並沒有改變,同樣採用了之前那款2.4英吋,26萬色日立TFT液晶屏幕,分辨率為常規的QVGA級別的320×240像素。在顯示效果上依舊清晰、生動。



    最後說說鍵盤設計,在金屬拉絲的真面結構下,一顆金典紫色的圓形導航鍵,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而在它兩側,則是被練成一體的左功能鍵+撥打鍵、右功能鍵+掛斷(電源)鍵的組合,並且在按鍵的設計上,還考慮到了手機按鍵時候的舒適度,鍵程和力道都是恰到好處。要說實際的使用手感,筆者只能想到兩個字——精巧。


周邊細節 連貫性設計很到位

    其實說到手邊的細節設計,筆者並沒有發現它的新意之處,當然了這裡我們說的不是外觀和材質上的變化,從A103到A109再到現在的A105,A系列給人留下的印象都是外觀時尚簡潔,按鍵設計合理,不老套不落伍剛剛好。下面看這款A105周邊的按鍵設計,我想很多用過OPPO A系列機型的朋友都能發現,它們周邊的按鍵配置有很大的共同點。

    OPPO A105頂部並沒有多餘的設計,平坦的線條保證了頂部的整體美觀性,而側面的設計裡,我們能很快辨別出各個按鍵的功能。左側(左圖)部分只有一顆音量調節鍵,右側(有圖)中,依舊是拍照快門鍵和音樂快捷鍵。不過這裡比較有意思的是,在視頻播放的時候,可以通過點按拍照快門鍵進行視頻截圖,這也是Use Easy多媒體模塊的一部分。


OPPO A105音樂快捷鍵


    再看底部的設計,似乎每個OPPO手機都沒有各自不同的個性,在底部的設計還是比較明顯的,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這裡有帶防塵蓋的Micro USB接口,同時它也是充電器接駁口,旁邊的耳機插口依舊是2.5mm,相信很多朋友看到這裡都會頭疼吧?耳機插口右側的小孔,這裡是掛繩初,OPPO所有的機型在掛繩口上的設計都是花了心思的,用戶可以打開後蓋之後直接套在裡面就可以了。如果總結周邊細節的話,那麼我想著就應該是——連貫。


背後設計 200萬像素並無新意

    翻到A105的背面之後不免叫人有些失望,背面的改變沒有正面設計來的實在。這也許是我們看過笑臉設計的A103,圖騰紋身的A109之後的條件反射,以後這裡還會有叫人拍案叫絕的設計,不過對於一款1000多元的手機,我們也不能要求太多了。


    OPPO A105依舊採用了整體的後蓋設計,上部1/5的部分為攝像頭區域,在攝像頭兩側有條紋狀鏤空設計的揚聲器。不過這裡你不要以為該機換裝了雙揚聲器,那些設計都是Real系列的事,這裡只是為了整體的美觀性。而底部凹陷的OPPO Logo設計更直接

    該機配置了一顆200萬像素攝像頭,支持最大1600×1200像素的照片拍攝,但是除了這顆不支持自動對焦的攝像頭和自拍鏡外,沒有其他的攝像組建了,閃光燈對於OPPO手機來說,壓根就是一個「奢侈」的玩意。


    和另外的幾款A系列機型相同,這款A105的電池倉設計與前者如出一轍,隨機配送兩塊容量為900mAh鋰離子電池,實際使用的續航時間還是令人滿意的。A105支持Micro SD存儲卡擴展,但是不支持熱插拔,給使用者帶來了諸多的不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