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常養犬的五大誤區

近年來,伴侶動物給越來越多的家庭帶來了歡樂。但是,您知道嗎?我們有些想當然的養狗習慣,不僅對狗造成了傷害,也可能給社會帶來一些矛盾。 必須把強烈的責任心和科學的養護方式結合起來,才能讓伴侶動物茁壯成長。下面介紹一些誤區和正確的方法。

 錯誤:我家狗狗最乖,不帶它出門,它能長時間憋住大小便。

  正確:多數狗不喜歡在自己的活動範圍內排泄,這是它的天性,但並不等於對它的健康有利。應訓練它養成在衛生間大小便的習慣,或是給它足夠的機會出門排泄。成年狗憋尿時間不應超過10小時,長期憋尿會導致泌尿系統的多種疾病,給狗帶來莫大的痛苦。當然,出門方便的時候,不要忘記帶上清理便便的工具。

  錯誤:寵物醫院都是騙錢的,自己在家找點人吃的藥給狗治病沒問題。

  正確:狗與人的身體差異很大,很多人類的靈丹妙藥在狗身上會引起致命的過敏。不同品種的狗、這隻狗和那隻狗之間的身體情況都各不相同,且用量很難把握。更何況外行的眼睛觀察到的症狀往往不準確或流於表面,擅自用藥風險極大,不要因為一次失望的經歷就否定所有的動物醫院。

 錯誤:帶狗出門不栓鏈,讓它盡情撒歡,它自由,我省事兒。

  正確:突然跑出來一隻狗,即使喜歡動物的人也難免受驚,更別說那些對犬類行為還毫不瞭解的人了。走失、中毒、打鬥、車禍……小小一根鏈子能避免很多悲劇,一旦發生危險,輕輕一拉,它就處於您的保護之下,那些喜歡狗又有些害怕的人也更樂於親近它了。

  錯誤:我們全家最寵狗,我們吃什麼,就給它吃什麼。

  正確:狗和孩子一樣,它愛吃的未必是對它健康有利的。人類食品的營養成分並不完全符合犬類的成長需求。大蔥和洋蔥可引起紅血球氧化,引發溶血性貧血;巧克力使腦部血流量減少,會導致心臟病;一週三個左右的肝臟就可造成維生素A中毒和鈣流失;海鮮會使狗過敏……很多人類的美味對狗都有嚴重危害,優質犬糧才是明智的選擇。

  錯誤:頻繁給狗狗洗澡,發現狗狗出現瘙癢等毛病就洗得更勤。

  R:每2周洗澡一次比較適宜, 最好用犬用浴液。人的皮膚偏酸性,而犬的皮膚偏鹼性,與人類皮膚的結構、質地完全不同,比人的皮膚薄得多,頻繁洗澡,或是用人的洗浴用品給狗狗洗澡,會破壞它的天然保護油脂,造成多種皮膚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