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寵物兔(穴兔)與野兔的區別

兔科共有40多種兔子,根據生態習性分為會挖洞的穴兔,不會挖洞的野兔兩種。而一般我們家養的寵物兔和現在多數的肉兔毛兔等都是屬於穴兔品種。


下面來說區別
  外觀:穴兔的耳朵比野兔的要短,野兔的耳朵比較長,穴兔的身材要小於野兔,而野兔的前肢和尾巴都比較長。

  挖洞:穴兔挖洞,並且居住在地下的洞穴中。野兔不會挖洞,是生活在地面上的。

  生活方式:穴兔群居,由一隻地位最高的公兔帶著一群妃子住在穴洞的中心部位,周圍由其他地位較低的公兔居住,共同生活,並且共同維持「治安」。野兔除了交配季節,過的都是獨居生活。

  活動範圍:穴兔是以穴洞為中心,活動範圍狹窄。野兔的活動範圍比起穴兔要廣的多。

  新生兒:穴兔的新生兔寶寶們屬於晚成性。出生時候全身裸露無毛,眼睛和耳朵未開,基本沒有行動能力,無法自行調節體溫。而野兔的新生兔寶寶們剛好相反屬於早成性,生出來就全身有毛,眼睛可看,耳朵可聽,有行動能力,並且能自行進食。

  背毛顏色:穴兔的背毛顏色不會隨著季節變化而變化很大,野兔有些品種和加卡利亞變三一樣,冬天會變成白色。

  染色體:穴兔為44個,野兔為48個,根本無通婚可能

  繁殖:穴兔一年繁殖多次,野兔一年僅繁殖一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