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的難產

難產是孕貓到產期63日左右(60~68日),在4小時以上胎兒仍然不能順利排出體外的一種分娩期疾病。初產母貓過早配種,此時母貓本身發育不全,氣血不足,產道狹窄,分娩時不能順利產出而發生難產;飼喂失調,以致母體虛弱,氣血虧損,臨產時,交骨不開,胎兒難下;食料搭配不當,多喂高蛋白、高脂肪性食物,加之運動不足,致使母貓身體過肥,在分娩時因陣縮和努責微弱而導致難產;或胎兒發育過大或胎位不正或發生水腫,分娩困難,亦可發生難產;或胎衣早破,胎水流盡,產道乾澀,以致胎兒停滯,不能娩出;胎兒畸形,子宮扭轉,劇烈水腫及產道腫瘤等,也可引起難產。如果不及時處理或助產不當,不僅會引起生殖器官疾病,甚至還有可能造成母貓及胎兒死亡。發病症狀

  難產常見於第1胎(尤其是老齡初產貓),也可在已產1~2胎後發生。流出粘液和胎水,但不見胎兒排出。母貓回頭顧腹,有時舐外陰部,有時產道可能有仔貓的部分肢體先露,或排出1~2只仔貓後不能繼續排出。病初,母貓煩躁不安,呼吸急促,頻頻蹲腰努責、吼叫。不久即陷於衰竭,搖尾呻吟,精神沉鬱,表情痛苦,食慾廢絕。若時間太久,則臥地不動,昏迷無力。

  治療方法

  1、以手術助產為主

  藥物治療可用催產素0.25~0.5毫升,同時,靜脈注射5%葡萄糖和10%葡萄糖酸鈣的混合液50~100毫升,以增強子宮的收縮力。

  2、人工助產

  如果胎兒大小、方向、位置、姿勢及產道均無異常,可採取人工助產。把貓放在一塊清潔的毛巾或紗布上,助手抓住貓肩部,術者把手洗淨、消毒並塗適量滅菌石蠟油,先判定露出部位,決定矯正拉出方法。動作必須輕柔,須配合母體努責,切忌粗暴和用力過大,以免損傷產道。

  3、剖腹產術

  如果一開始即確認無望助產成功時,應立即行剖腹產術,7~10日拆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