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練跆拳道如何合理補充營養

跆拳道是一項對抗性很強的運動,對於跆拳道運動員來說,科學訓練是核心,合理的營養是保障。合理的營養補充應該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合理的膳食攝入,它是運動員
疲勞恢復的重要基礎;二是運動營養食品的補充,如蛋白粉、維生素制劑等,不但能夠促進運動後的恢復,而且能保證提高運動員各方面素質所必需的營養素。
  合理的膳食攝入主要是保證每天攝入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少吃油性太重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及豆、奶製品,這樣能帶來與能量代謝相關的多種維生素及豐富的礦物質,保證機體的需要。
  另外,就是結合日常訓練,科學地使用運動營養品。
  青少年運動員處於生長發育期,身體對營養素的需求較大,但往往攝入跟不上消耗,發生運動性貧血。從營養品選擇上,長白景仙靈、比特鐵等運動營養食品可以防止運動性貧血的發生。跆拳道運動中,耐力是重要的因素。為了提供跆拳道運動需要的能量,需要增加肌肉中糖的儲備量,肌肉的糖儲量越高,糖的有氧供能能力就越強。在膳食補充方面,主食是首要的選擇,米、面等食物裡含有豐富的糖,所以運動員平時要注意增加主食的攝入,同時在運動前或運動後及時補充健身飲等運動飲料來增加肌肉的糖儲備。
  跆拳道要求在短時間內完成爆發性肌肉用力,對肌肉力量要求很高,力量是速度的基礎,因此增加肌肉力量是練好跆拳道的關鍵。在練習過程中,人們常常會遇到需要增加肌肉力量和肌肉爆發力的問題。有的愛好者光在訓練上下了很多功夫,但還是覺得肌肉增加得不夠快、不夠多,而且經常出現肌肉增加到一定程度就很難再增長,爆發力也上不去。因此如果能在訓練的同時進行相應的營養品補充,便可以讓訓練效果更加明顯,做到事半功倍。相關的營養食品如優質的增肌原料——純乳清蛋白、增加肌肉力量的運動營養食品——肌酸,都是提高跆拳道水平的有效營養補充食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