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網球初學者須知

如果你是一名業餘網球愛好者,對網球的興趣正濃,拿起拍子一個球也接不到還是依然很快樂。但是練球中如果不小心受了傷,這會使你的運動停歇,熱情漸減。其實方法很重要,你要盡可能避免運動中受傷,並使球技突飛猛進,不妨聽聽我的幾個應對方案。

  ◆起水皰

  拇指關節內側,掌際與拍柄後部相接觸的部位,前腳掌等都是容易起水皰的地方,原因除了平時運動訓練太少外,拍柄表面太硬、太滑,手腳部的汗濕,握拍太緊或太鬆,鞋底太硬,鞋號過大,鞋墊不合適等都可能導致水皰的產生。

  預防辦法:在拍柄纏上一層柔軟防滑的吸汗帶,並且不用拍柄過細或過粗的球拍打球。鞋子穿著不舒服,及時更換。

  ◆肌肉拉傷

  由於準備活動不充分或不到位,某部分肌肉的生理機能尚未達到適應運動所需的狀態,訓練水平不夠,肌肉的彈性和力量較差,疲勞或過度負荷使肌肉的機能下降、力量減弱、協調性降低,錯誤的技術動作或運動時注意力不集中,動作過猛或粗暴,氣溫過低,濕度太大,場地或器械的質量不良等都可能引起肌肉拉傷。

  預防辦法:注意加強易傷部位肌肉的力量和柔韌性練習,使屈肌和伸肌的力量達到相對平衡,這是防止肌肉拉傷的有效措施。

  ◆扭傷

  扭傷的部位是腳跟、膝、腰。腳踩扭傷多數是急停或奮力奔跑時以腳外側先觸地面,而單側腳踝難以承受身體因慣性或制止慣性所產生的強大力量,導致踝關節韌帶、肌肉甚至骨骼的損傷。膝部扭傷多數要歸於側向的急跑和急停所致。腰部突發性扭傷往往發生於球員急停變向(尤其是向後變向)轉身跑的時候,發球時背弓及反彈背弓發力也容易使腰部吃力不起而導致損傷。

  預防方法:加強相應部位的肌肉力量,以適當限制關節活動範圍;對易傷部位進行保護性固定,如包紮彈性繃帶等;掌握正確的用力方法,並通過練習努力使之熟練化、規範化;在做生疏的動作時不要急於求成;清除場地內的雜物;認真做好準備活動。

  ◆腱鞘炎

  腱鞘主要分佈在跨越手指、手腕、肩、踝關節等部位的肌腱上,它像套子一樣套於肌腱之外,其作用是減少肌腱活動時與相鄰肌腱的摩擦。在網球項目中,由於擊球

  動作的特點,手腕及肩部肌肉反覆收縮牽拉肌腱,使這些部位的腱鞘受到過度摩擦或擠壓而引起發炎。其症狀是在做揮拍動作或在做上臂外展上舉動作時感到手腕或肩部疼痛,平時也有壓痛感覺。

  預防辦法:合理安排訓練;防止局部過度負荷;運動前後充分做好準備活動和局部放鬆活動;運動後按摩和熱敷也對預防有積極作用。

  ◆網球肘

  「網球肘」因多見於網球運動者而得名。經常反覆伸屈腕關節,尤其是用力伸腕同時又需要前臂旋前、旋後的動作時,非常容易引起這種損傷。其症狀:初期只感到肘關節外側酸脹和輕微疼痛,或僅在用力伸腕與前臂用力旋前、旋後時出現局部疼痛。病情發展時,肱骨外上髁部發生持續性疼痛,疼痛可能向前臂外側放散,患側手的力量減低,持物不牢,揣提重物時,擰毛巾及反手擊球時,肘外側疼痛尤為明顯。

  對網球運動者來說,網球肘最根本的原因,一是直臂擊球;二是發力時腕、肘部的翻轉太劇烈、太誇張;三是超負荷練習。

  預防辦法:加強腕、臂部力量訓練,防止前臂肌肉疲勞積累;做好準備活動及練習後的放鬆,提高肌肉的反應性;正確掌握「反手」擊球技術;早期發現疼痛,及時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