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真鱷龜

基本資料
  中文名:真鱷龜
  英語名: the Alligator Snapping Turtle
  俗名別名: 大鱷龜、鱷魚咬龜、鱷甲龜,鱷龜。
  拉丁學名: Macroclemys temmincki。
  地理分佈:
  大鱷龜主要分佈在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阿肯色州,田納西州的周邊,肯塔基,密蘇里,堪薩斯,奧克拉荷馬,得克薩斯。在密西西比大部分地區,阿拉巴馬州的南方,喬治亞和佛羅里達的沼澤地區都能看到大鱷龜。
  習性:
  大鱷龜生活在河流、湖泊、池塘及沼澤中,以魚類、水鳥、螺、蝦,水蛇等為食。大鱷龜捕食本領十分出眾,每當發現水邊有飲水的小動物時,它會突然甩起尾巴,將獵物打暈,然後拖入水中慢慢享用。大鱷龜, 很少到陸地上活動,只有有在繁殖季節,雌龜才會爬上岸邊,選擇適合的地方產卵,每次可產30-120枚卵,經過100天左右的時間,幼龜便可出殼,幼龜生長速度十分驚人,一年便可長到20公斤, 3年後,幼龜開始性成熟。
  大鱷龜一直遭到人類的捕殺,現在野生大鱷龜已十分稀少,在世界野生動物聯盟報告公佈的十大瀕危世界珍稀野生動物中排名第六位。
  特徵:
  鱷龜長相酷似鱷魚,集龜和鱷魚於一體,故稱鱷龜。其頭部較粗大,不能完全縮人殼內,脖短而粗壯,領背長有褐色肉刺,眼細小,嘴巴上下頜較小,吻尖,尾巴尖而長,兩邊具稜,稜上長有肉突刺,尾背前邊三分之二處有一條鱗皮狀隆起稜背,並呈鋸齒口狀,背殼很薄,上皮以棕褐色為主,偶爾棕黃色,背部具有三條模糊稜,並有放射狀斑紋,後緣呈齒狀,腹部白色,偶有小黑斑點,幼時黑色,四肢粗壯,肌肉發達,爪子尖而有力,善於爬行。
  體形尺寸:
  大鱷龜體型巨大,成年龜甲長0.4-0.7米,體重45-75公斤,最大的可達200公斤,身長在0.75-0.9米。
  繁殖方式:
  
  卵生。大鱷龜11-13年後成年,雄龜要比雌龜大(和其它龜類相反),雌龜產卵在4-6月,每窩卵為16-50枚。卵殼堅硬,孵化出的幼龜約1。7英吋,其尾巴長於身體。
  食性:
  大鱷龜吞食自動游動進入它的上下喙的活食為主。但大鱷龜也吞食如魚肉,牛肉,雞等任何肉食以及商用龜飼料。應為大鱷龜提供清澈溫暖的水。
  飼養難度:
  
  據知僅有雌龜在產卵時才會離開水。大鱷龜的舌頭上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粉紅色的結構,活像一條蠕蟲。它們會靜靜地躺在水底,長大嘴巴,抖動起「魚餌」來吸引獵物。它們還會吃下包括其他龜在內的任何能都捕捉到併吞得下去的東西。曾有一頭個體在圈養下,生活了60多年。
  飼養:
  
  大鱷龜吞食自動游動進入它的上下喙的活食為主。但大鱷龜也吞食如魚肉,牛肉,雞等任何肉食以及商用龜飼料。應為大鱷龜提供清澈溫暖的水。
  行為:
  喜棲身於流速慢的水中,棲身處有大量落木以躲藏其中。喜棲水底張開大嘴引誘魚類。捕食時並不像小鱷龜那樣行動迅速,而是張嘴等待,只是頭部轉動方向以等候目標進入範圍後吞咬。大鱷龜高度水棲,從不離開水中上岸曬殼。
  雌雄鑒別:
  雄性體形較大,長尾,長度是腹甲長度的86%,且洩殖孔位於背甲邊緣之外;雌性反之,短尾,長度小於腹甲長度的86%,且洩殖孔位於背甲邊緣之內。
  繁殖習性:
  大鱷龜11-13年後成年,雄龜要比雌龜大(和其它龜類相反),雌龜產卵在4-6月,每窩卵為16-50枚。卵殼堅硬,孵化出的幼龜約1。7英吋,其尾巴長於身體。
  每年4-9月交配,5-11月產卵期,6月是旺季。每窩卵有11-83枚,通常有20-30枚,卵呈白色,圓球形,外表略粗糙,直徑23-33毫米,重7-15克。經55-125天的孵化稚龜出殼,孵化的境不同,孵出天數也不同。當孵化溫度在30℃以上時,20℃以下時稚龜為雌性,當孵化溫度在22℃-28℃時,稚龜為雄性。稚龜重9.5-12克,背甲長24-30毫米,背甲呈圓形,黑色,每塊盾片上有突起物。
[編輯本段]大鱷簡介
  成年真鱷龜 真鱷龜又叫大鱷龜、鱷甲龜、鱷魚咬龜,它僅產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流域。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鱷龜之一。 它保持了原始龜的特徵,嘴巴、背甲盾片、紅舌都很奇特。嘴巴前端的上下頜呈鉤狀,似老鷹嘴一般, 鋒利無比,可咬斷人的手指。背甲盾片呈棕褐色, 13塊盾片就像13座小山連綿起伏,呈縱橫3行排列,背甲的邊緣有許多像鋸齒狀的突起, 眼睛長在口的兩側,小而有神,頭和頸上有許多肉突。它的舌上長有一個鮮紅色且分*的蠕蟲狀的肉突,通過中間的圓形肌肉與舌頭相連。 兩端能夠自由伸縮活動。它的尾巴又細又長堅硬得像鋼鞭一般,與其它龜不同的是它的頭和腳不能縮入殼內。
  大鱷龜體大,背甲長達約31英吋,體重可達200磅。外觀奇特,由於過度捕捉和販賣,目前正瀕臨滅絕。世界野生生物聯盟報告顯示:在瀕於絕種的世界珍稀生物排名中,大鱷龜名列第六位(排名前十位的依次是:一、黑犀牛,二、大熊貓,三、東南亞虎,四、大鱷魚,五、金璽草,六、大鱷龜,七、玳瑁海龜,八、大葉桃花心木,九、綠頰鸚鵡,十、馬可鯊)。北美大鱷龜早已成為世界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紅皮書名錄中的重要成員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