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紅綠燈的形態特徵

紅綠燈的形態特徵

    體型嬌小纖細,稍側扁,長僅3~4厘米。頭長小於體高。吻較短,其長小於眼徑。口小, 亞上位。眼大,位於頭側上部。背鰭位於身體中部,起點至吻端小於距尾鰭基的距離。有脂鰭,長在尾柄上 方。臀鰭較長,延長至尾柄後方。胸鰭和腹鰭正常。尾柄長大於尾柄高。尾鰭深又形。

    體色鮮艷華麗,背部橄欖綠。眼睛黑色,眼眶銀藍色鑲有黑邊,發出青綠色光 彩。在側線上方從眼睛起延伸到尾柄,有一條淺藍色霓虹彩的縱帶,鮮艷奪目。縱帶上方直至背部由棕色轉 為黑色,縱帶下方臀鰭前為銀白色。體後中央延至尾柄有一條鮮紅色條紋。身上那條明亮的綵帶在不同角度 的光線折射下,有時會顯示綠色,有時則會顯示藍色,與身體上下部那條鮮紅條紋配起來,紅綠閃爍,加上 臀鰭銀白,顏色配合恰到好處,尤其是在燈光照耀的夜間水草造景水族箱中,幾十尾紅綠燈魚,成群結隊, 頓使水草造景水族箱倍增光彩,如觀焰火,魅力無窮,十分惹人喜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