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字一句皆是面試

求職案例 字跡潦草 求職受阻

    文秘專業的馬同學,今年畢業於石家莊經濟學院,從年初就開始忙著找工作。在一次招聘會上,他向一家企業投遞了簡歷。第二天就接到面試通知,面試進行得非常順利,小馬感覺這次面試成功機會很大。面試結束之後,小馬填了張基本情況的表格後,滿心高興地走了。

    一周後小馬並沒有接到讓他上班的通知,感到疑惑的他打電話給公司,公司給他的說法是,「本來你已經被錄取了,但是看了你填的表格,覺得作為一名文員,你的字寫得太潦草了,有好幾處我們都看不清楚。」

    小馬很沮喪,現在都是電腦辦公,材料內容也是打印的,何必在乎字寫得好壞?

    專家分析 一言一行 馬虎不得

    案例中馬同學的經歷並非個案,在當今大學畢業生中普遍存在。今年參加北人集團大學生精英勵志暑期實踐的學生中,就有學生在開據售貨小票時提筆忘字、提交的實踐感受字跡潦草等現象。因為寫不好字等原因造成種種失誤,甚至與理想工作擦肩而過的事情確實需要引起求職者的重視。

    案例中的馬同學,學的是文秘,應聘的也是對口崗位,卻沒有很好地分析和掌握文秘及相關崗位的基本要求。雖然現在已經進入無紙化、現代化辦公,但是,從字跡上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和態度。

    有的同學將求職簡歷用電腦設計編排得非常漂亮,但是一用手寫東西,那些歪歪扭扭的字實在讓人無法欣賞。特別是文秘文員這樣的工作,對一個人的綜合素質要求非常高,做文秘工作首要要求細緻、嚴謹。秘書上傳下達的文件出現微小的紕漏都將影響整體工作。因此,諸如寫好漢字這樣的基本功是需要在學生時代就加強練習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