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四爪陸龜

【物種信息】
  中文學名: 四爪陸龜
  中文目名: 龜鱉目
  中文科名: 陸龜科
  中文屬名: 陸龜屬
  中文俗名: 旱龜 陸龜 塔西帕卡 塔斯帕哈 草原龜
  拉丁文目名: TESTUDINATA
  拉丁文科名: Testudinidae
  拉丁文屬名: Testudo
  拉丁文種名: horsfieldi
  物種命名人及年代: Gray, 1844
  英文俗名: Central Asian tortoise
[編輯本段]【形態】
  四爪陸龜是生活在內陸草原地區的龜類。背甲長12~16厘米,寬10~14厘米。背甲中部略微扁平,看上去其背甲基本上呈圓形。頭部與四肢均具黃色,它的頭比較小,頂部有對稱的大鱗;喙緣鋸齒狀。前肢粗壯而略扁,後肢為圓柱形;共有四爪,趾間無蹼;成年龜體色為黃橄欖色或草綠色,並有不規則黑斑;腹部甲殼大而平,呈黑色,邊緣為鮮黃色,並有同心環紋。四肢均有四爪,指、趾間無蹼。前臂與脛部有堅硬大鱗,股後有一叢錐形大鱗。同齡四爪陸龜,雌龜大於雄龜,雌龜尾巴較短,尾根部粗壯,而雄龜尾巴較細長。當你將其舉起時,它會伸展四肢,做出舉手投降狀,樣子十分可愛。
  
[編輯本段]【分佈】
  分佈區位於天山支脈阿克拉斯山的前山荒漠地帶,包括該縣所屬的伊車嘎善、阿克蘇、十月、清水河、三宮、蘆草溝、沙爾布拉克等鄉的1000 m以下的荒漠草場和旱田,都有數量不等的零星分佈;其中以蘆草溝、三宮、沙爾布拉克三鄉交界處的坎頭曼墩地區分佈數量最多。據牧民反應,位於喀什河以南的鞏乃斯黑山頭地區,過去也曾見有四爪陸龜活動。 國外分佈於哈薩克斯坦南部荒漠、天山山脈的西南部及黑海東岸;伊朗西部和印度西北部也有分佈。
  國內主要分佈省份:新疆 
  國內分佈在以下保護區:霍城四爪陸龜
[編輯本段]【習性】
  生活在海拔700~1000米的黃土丘陵地,常在蒿草豐富、土質濕潤、螺殼較多的陰坡凹地棲息。陰天或夜晚躲藏在洞穴中。四爪陸龜平時喜食優良的牧草、蔬菜、水果。當在條件允許時,也會吃些豬肝等食物,好飲水。
[編輯本段]【繁殖】
  4~5月份交配,產卵2~4枚,卵白色橢圓形,孵化期60天左右。幼龜出殼後仍在土裡,翌年春季才爬出來活動。7月下旬入洞穴夏眠,休眠洞較深,常在陽坡棲居。
[編輯本段]【瀕危等級】
  CITES瀕危等級: 附錄II
  生效年代: 1997
  IUCN瀕危等級: 易危
  生效年代: 1996
  IUCN瀕危等級: VU A2d
  生效年代: 2003年
  國家重點保護等級: 一級
  生效年代: 1989
  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 極危
  生效年代: 1996
[編輯本段]【瀕危因素】
  棲息地破壞:人口的逐漸增多,旱田耕作面積日益擴大,其棲息環境逐年減少。加上旱田實行耕種一年,擱荒一年,重新開荒地的習慣,開荒後的草原植被被徹底破壞,致使四爪陸龜喜食的牧草不復存在。破壞後的草原已逐漸由蒿屬荒漠植被向角果藜荒漠植被轉化,同時總覆蓋度明顯下降,從而導致了四爪陸龜的分佈區域越來越小。
  過度捕獵:人為捕殺十分嚴重,每到春季當地及外地群眾大量捕捉,供食用及藥用,多則一人每日捕捉50~60只(60年代),少則十幾隻(70年代)。由於捕捉多在繁殖及繁殖前期,嚴重的影響了陸龜的數量。
  作為食物被捕獵:為美味佳餚。四爪陸龜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肉可食用,由此也造成了四爪陸龜數量急劇減少。冬季有較長的休眠期,因而繁殖期長。
  作為醫藥成分被捕獵:中醫傳統理論認為四爪陸烏龜龜板:有滋陰潛陽、補腎健骨的功效。因此被利用。龜是集觀賞、食用、藥用於一體的有意於人類的珍貴動物。龜肉鮮嫩香酥,營養豐富,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食療佳品。龜甲是名貴中藥材,頭、血、臟器等都入藥,具有滋陰補腎、清熱除濕、健胃補骨、強壯補虛等功能。對治療哮喘、氣管炎、腫瘤及多種婦科疾病療效顯著。龜血有抑制癌細胞能幫助人們延年益壽。
[編輯本段]【保護措施】
  1983年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霍城四爪陸龜自然保護區」,設有管理站,編製5人。保護區面積350平方公里,其中實驗區10平方公里。該自然保護區現屬新疆伊犁地區和霍城縣人民政府管理,自治區林業廳業務指導。保護區外圍已設建了保護點,並沿界設立保護標誌及宣傳牌一百多處。《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將四爪陸龜列入附錄Ⅱ予以保護。1988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列為一級保護動物。 [應進一步採取的保護措施] 為進一步保護好四爪陸龜,應在積極宣傳保護的基礎上,建立飼養繁殖基地,將那些保護區以外零星分佈及離居民區較近的,面臨環境變化遭受威脅的四爪陸龜集中起來,通過人工飼養繁殖使其種群不斷復壯,然後再放回大自然。同時在保護區內嚴禁耕種旱田,對保護區實驗區內應控制放牧,以防過度放牧,草場遭受破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