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尋找回來的方向----新潮刺激的定向運動

定向(Orienteering)一詞起源於1886年的瑞典,那裡森林湖泊廣佈的複雜地勢使地圖和指南針顯得尤為重要。久而久之,一套自娛自樂的遊戲規則便約定俗成,這就是定向。1895年,在瑞典挪威聯合王國的一處軍營裡舉行了第一次正規的定向比賽。之後這項運動在北歐國家得到蓬勃發展。最大型的一次比賽是1998年在瑞典舉行的當時有3.9萬人參加了比賽。

      國際定向運動協會,簡稱IOF,在1977年獲得國際奧運會的承認,目前包括中國在內全世界共有46個國家是它的會員。預計2000年前將有可能正式把「定向越野」列為奧運會的比賽項目。在我國,開展定向運動最早的地區是香港。1983年3月才傳到內地,當時是在廣州白雲山作為軍事院校的試點訓練課程。

浪漫定向婚禮

      1987年3月1日,香港一對熱愛定向運動的伉儷舉行了一個浪漫的、有紀念意義的定向婚禮。新郎並沒有像所有婚禮那樣與新娘挽手邁入教堂,而是收到新娘的一封粉紅色「密令」。裡面有一張地圖,幾個固定的地點。只有在實際位置中將這幾個點逐一找出,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抱得美人歸。但這根本難不倒玩慣了定向的新郎,不到40分鐘就順利完成了任務,在莽莽山野中找到了自己的新娘,但是主婚人可慘了,漫山遍野裡被弄得暈頭轉向,差一點就丟了。其實定向運動種類繁多。並且花樣不斷翻新,比如「五日定向」,「定向燒烤」......事實上,定向運動不愧是一項融趣味性、知識性、競爭性、新潮別緻的運動方式。

提個醒

      定向越野必備裝備:指南針、地圖。定向越野所必需的五大基本技能: 換算比例尺 認識等高線 判定方向 標定地圖 確定站立點 (以上摘自《cool》雜誌)  >>>別樣刺激 喚起歡愛的情緒!

野外定位方向的判別

      在野外活動,諸如地質考察、登山、徒步旅行、探險、旅遊等,為防止迷路,正確地判定所在位置和方向,必須掌握定位和側向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