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斯諾克的關鍵(上)

1、選擇目標球同創造連續進球機會  
作為一個斯諾克老手,在打每一個球之前,必定要考慮好下一個球該怎麼打,該如何留位。即是說,一要選擇好目標球,不是說哪個最容易進就進哪個;二要讓白球在進了目標球後,能夠回到預先計劃的位置上,為邊疆進球創造機會。一桿連續進球得分記錄可以說是斯諾克況賽中的況賽。一個斯諾克老手,不僅會以贏下全局而開心,也會以不斷刷新自己一桿得分最高記錄而興奮。當然,要做到這些,首先要看自己擊球技巧和控制白球的能力如何。所以說,要想贏斯諾克,不僅是手上功夫問題,還要看自己是否擁有一個斯諾克頭腦。檯面上球的佈局千變萬代,該打哪個球,該如何留位,全靠自己憑經驗和頭腦去當機立斷。下邊是一些典型實例,希望通過分析其中的一些常用策略,有助於啟發、培養斯諾克頭腦。   

(1)圍著分最高的黑球打:  
要贏斯諾克,或刷新一桿得分最高記錄,進黑球的次數是關鍵。圍著黑球打的時候,要留意兩點:一要清理黑球進入兩個頂袋的通道;二是讓白球始終同黑球保持一定的角度。面對類似圖中的局面,黑球周圍有三個可進的紅球,這進就應該意識到:如果無意外,最少要得到24分。圖中的數字和白紅線表明進球的6 桿順序和路線。  
(2)利用有價什的藍球做橋樑:  
這裡黑球和粉球都被紅球所困,在進了紅球之後,最佳留位是讓白球停在藍球偏底線一點。這樣,白球在進了藍球後,又可以方便地接著進紅球。在進這個紅球時,應該打一個稍微右側的迴旋球,以擴大反彈角度,取得好的留位。如果只是打簡單迴旋球,白球可能回不到藍球,或者回過頭,甚至正好靠住藍球,後果很危險。  
(3)用迴旋球打底線上的綵球:  
運用迴旋球,有時再加以左旋球或右旋球,使白球在擊進了底線上的綵球後,能夠得以回向紅球和高分的黑球。  
(4)保持綵球進袋的通道被紅球所阻,有再多可進的紅球都無法連續進球。所以在選擇進紅球時,一定要優先考慮清理陰擋綵球進袋的紅球。  
A例,有兩個紅球可進,應該優先考慮進1號紅球,這樣黑球兩個頂袋就都可以進了。B例,是一個類似的選擇,此進若不被4號紅球所誘惑,將是聰明之舉。將3 號紅球打進中袋,就徹底解放了粉球。當需要的時候,粉球就有6個可進袋口供選擇。  
(5)創造更多進球機會:  
圖69,現在是要進黑球,面臨白球回位的選擇。如果打一個跟進球,白球將會停在A點左右的地方。接著,可打1號紅球進頂袋。如果打一個低位中點球,即1 5點球,白球反彈兩次,回到B點。即使不夠準確,也可隨隨意意接著打下去,因為有1、2、3三個紅球進不周袋的選擇。所以,在考慮回位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可以創造更多進球機會的打法。  
(6)留下檯面中間的紅球:  
如果能夠試圖做到有很多打散的紅球在檯面的中間,那麼連續進球就會非常順利。一桿連續進球得高分的秘訣之一,就是讓自己有一些可以進多個袋口選擇的紅球。方法是先打開只有一個進袋機會的紅球。  
圖70,A例假如現在不打1號球,以後想再打可能就會變得很困難。而2號球,兩個頂袋都可以進,而且還可以至少進一個中袋,所以將這個球先保留下來。B 例,3號球同4號球難度差不多,應該選擇3號球,因為4號球可進的袋口選擇要多過3號球。  
(7)保險球:  
大多時候,一個高分的一桿邊疆進球肯定含有一些運氣好的成分在裡面。不過,人人都會有運氣不佳的時候。所以,要想一桿邊疆進球順利進行,就得給自己留一、兩個保險球以應付困難局面發生。我們知道,絨毛效應會將一個以中速或慢速橫穿檯面的球拉向頂端。這就意味症一個靠近頂端邊墊的紅球是幾乎肯定可以進的。這種球最好不要輕易浪費,應該保留下來以應急。這種球可以稱之為保險球。  
A例,就可以看出保險球有多麼重要。進了一個紅球後,現在要打黑球。白球的留位太直對黑球。如果打迴旋球使白球迴旋以轟開連在一起的四個紅球,白球迴旋時的力氣有沒有這麼大,能束將四個紅球轟開,就全憑運氣了。假如轟不開,之前留下的保險球1 號球就幫了大忙。如果不是前面留下這個保險球,那麼現在問題就大了。B例,白球進藍球後,想借助撞粉球使白球回向紅球2。但是,由於擦粉球太薄,結果白球停在頂邊附近。此時,正是由於有紅球1 的存在,才得以繼續下去當然,在打球進程中,是否需要留下保險球要視情況而定。  
(8)轟開紅球堆:  
在打球的過程中,經常需要將一堆紅球順手轟開,給自己接下去連續進球創造機會。然而,把握轟開球堆的時機很重要,高手也很少會過早轟開紅球堆。一定是先清理散開的紅球,直到檯面只剩下一個或兩個散開的紅球時,才會考慮轟開紅球堆。  
打黑球,順手轟開紅球堆。  
進藍球,順手轟開紅球堆。  
在進黃球或綠球時,用側擊迴旋打法,轟開紅球堆,這種球的難度較大,要大力出桿。  
(9)打最後一個紅球時考慮黃球:  
檯面上只剩下最後一個紅球。現在,要進紅球,並且考慮白球如何回向黑球。然而,此時不應該只考慮如何回向黑球,同是應該考慮打進團體球後如何回向黃球。在圖中,如果將白球停在A 點,直對黑球,白球經反彈邊墊2可以回向黃球。其力度要掌握得非常恰當,不容有失。如果白球打得太輕,得借助於架桿。如果打得太重,黃球就得切得非常薄才可以進袋。如果過重的話,白球甚而走向邊墊5 ,打黃球的難度就更大,甚至打不到都有可能。如果將白球停B點,雖然說白球要反彈邊墊3和邊墊4才可以回向黃球,但是白球的力度就容易掌握得多。白球在過了底線後,有差不多6 尺的距離可以隨意停。在這個範圍內,都可以輕意地進黃球。如果能將白球停在C點,那就最理想不過了。用一個普通的中點球將黑球送進袋,白球以很自然的路線反彈邊墊6 ,回向開球區輕而易舉,很少會有誤差。一般來說,打完最後一個紅球後,關鍵就是能否留下一個好位打黃球。  
2、安全球和斯諾克  
要想贏斯諾克比賽,不僅要靠紮實的基本功,嫻熟的擊球技巧爭取多進球得分;同時,必須會運用打安全球,使接下去打的對手無法進球;甚至會運用做斯諾克,通過讓對手失誤罰分而得分。所以說,斯諾克比賽,不僅比試技巧,同時還要鬥智。正因為如此,斯諾克比賽樂趣無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