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白色緞帶

《白色緞帶》和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一樣,都刻意以黑白拍攝,不過《白》片更意有所指地藉此暗諷「非黑即白」的道德誡律,並在冷靜的畫面裡,逐步翻攪出強烈的道德複雜性,進而顛覆這種強勢的階級、禁慾的管教背後,被壓抑而終漸扭曲的人性。

《白色緞帶》的時空背景是一次大戰前夕、一個看似平靜的德國小鎮,從鎮上醫生發生摔馬意外開始,各種不平靜的事情接二連三出現,這些意外好像惡作劇,其實是恐怖的道德制裁與排他行動。也因此,這當中的變態成了一種暗喻:如果在這看似細小的社群裡都可以上演這類行為,我們又怎麼需要訝異後來你死我活的頻仍戰爭呢?影片透過當年在此地教書的鄉村老師口中娓娓道來,把一個表面充滿道德訓誡卻暗藏醜陋行徑的成人世界予以揭露外,更驚人的還是這種氛圍與身教,對兒童、青少年的可怕影響。片名所指的白色緞帶,正是牧師為了懲罰、訓誡孩子,刻意別在犯錯者身上、以昭大眾的標誌。但整部電影的格局拉得很大,男爵、醫生、牧師這幾個掌握經濟及宗教權力的形象,盤根錯節地帶出威權力的駭人。

全片籠罩的清教徒般的小鎮氣氛,讓人以為看到博格曼(Ingmar Bergman)或德萊葉(Carl Theodor Dreyer)式的北歐電影,但那種大多時間內斂、一旦爆發又極具摧毀力量的特色,還是很漢內特的。它讓我聯想到他的前作《隱藏攝影機》,兩片都間接暗示歷史上那些難以置信的人類愚行,其來有自,而且往往源於某些理直氣壯的信條和不以為意的小奸小惡,人們卻鮮少洞察。《白色緞帶》的製作成績相當整齊,不僅片中大人的演技紮實,一班可愛又可怕的孩子,演來更加令人不寒而慄。

獲獎紀錄 : 2009戛納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特別獎,法國教育部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