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請不要給愛犬用人類的洗髮水

護髮素,隨身攜帶的香精油,甚至還有可愛的彩色護甲套,這些可都是狗狗專用的!

  南雅寵物美容坊的陳文壽告訴記者,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讀者也可以隨心地為狗狗設計一些簡單的造型,給愛寵來個美容大變身。

  人類的洗髮水狗別用

  「2000年來南京開店的時候,寵物美容這塊市場幾乎還是處女地。」陳先生告訴記者,一開始的時候,很多人都很不理解,覺得替寵物美容挺無聊的。慢慢到後來,人們才發現原來美容過之後,京巴犬居然也可以這麼漂亮。

  除了短毛狗,其實每種狗都可以有自己的造型。「造型創意很重要!」陳先生介紹說,比如常見的雪納瑞犬,市民們可以適當地留一留它的鬍子和眉毛。就像人們經常在理髮店裡做髮型一樣,不僅可以替雪納瑞的鬍子扎一個小辮子,也可以充分利用它頭頂上的毛髮,用電吹風自己DIY一些簡單的髮型。「對毛髮的打理要很上心,一定要經常梳理它的毛髮,防止打結。」陳先生給市民們糾正了一個小誤區———不要給狗狗用人類的洗髮水,狗狗的皮膚呈弱鹼性,而人們自己的用的洗髮水對狗狗的皮膚刺激性極大。

  給狗狗洗澡,其實每週一次就夠了。在給狗狗用專用的香波清潔的過程中,市民們要注意一定要用清水把殘留的香波沖洗乾淨。不僅如此,狗狗也有自己專用的護髮素———毛磷調理精油,可以防毛髮靜電,使毛髮更順暢。

  專用的狗狗護甲套

  替狗狗剪毛和剪指甲是屬於比較初步的寵物美容。除了最基本的清潔外,市民們也可以適當地替狗狗修理一下毛髮。在修剪尾部的毛髮時,市民們可以用食指和拇指夾住尾巴稍,沿末端逐漸呈彎曲狀向上,這樣即可剪出常見的羽毛狀。而狗狗耳朵下面的毛髮可以盡量打薄,並仔細修剪耳朵邊緣的毛髮。

  「在修剪毛髮之前,一定要先跟狗狗互動溝通下。」陳先生建議,可以先從狗狗的其他部位進行處理,最後再慢慢延伸到狗狗比較敏感的面部,這樣就有了一個良好的適應過程。

  一條叫「開心」的小狗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它的腳趾上怎麼戴著五顏六色的塑料套啊?」「這是專門為狗狗設計的護甲套。」陳先生解釋說,這種護甲套可以防止狗狗的爪子抓傷人或是磨花地板。

  記者注意到,狗狗的護甲套有紅、藍、橙多種顏色,長度為1-2厘米,迷你可愛。

  寵物染髮你也能做

  陳先生還示範了寵物「染髮」的簡單步驟。

  首先,把調好的染色劑順著一個方向均勻地刷到狗的毛髮上,刷完後用手指輕揉,確保將染色劑滲入每根毛髮。然後在塗抹部分用鉛箔包住,再用夾子進行固定。在室溫下放置10至15分鐘後,就可以將包裹部分拆下,並用清水洗去浮色。最後只要再用吹風機吹乾毛髮,對狗狗毛髮的染色大變身就宣告完成了。

  陳先生提醒市民們,在染色的同時一定要將狗狗的臉部保護好,以免進入眼睛。而在染耳部的毛髮時,一定要先分出耳根與頭部的分界線,再刷上顏色,注意不要塗到耳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