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最辛苦的人—白領女性

很多白領女性在參加工作之初年輕美麗、朝氣蓬勃,但幾年的職場打拼下來,往往感到精力不夠、疲憊不堪。而且大多數企業和公司員工都要每天工作到晚上八九點鐘,少有休息,更使白領女性們有如雪上加霜。

  白領女性為什麼會這樣?

  除了巨大的工作壓力外,人才競爭也是重大的壓力。在具備同樣的條件下,女性常處於不利的地位,在招聘、工作安排、升職、加薪等方面單位更多考慮男性員工的利益,這常使女性在工作中感到性別歧視。

  女性在體力方面弱於男性,心理方面有情緒易波動、較脆弱、依賴性和從眾性強的特點也常使女性在工作中感到壓力加大,性別特點的突出存在於工作之中也是她們感到心累的原因之一。

  白領女性們在工作中常會感到人際關係的壓力,除要求她們與男性員工友好相處外,還要面臨與領導、下屬、同事複雜的人際關係,不少白領女士甚至感到人際矛盾的壓力大於工作本身。

  在感情問題上,白領女性也感到壓力不小。在擇偶方面,女性除對方的人品外,一般要求在學歷、經濟收入、知識水平、年齡方面高於自己,還要面對來自家庭、同事、朋友的意見和社會輿論、世俗、文化、傳統諸方面的影響,這些也使她們感到為難。婚後,白領女性比男性要擔負更多的家庭責任如懷孕、教育子女等,多數男性在家務上都依賴於女性。如不慎陷於婚外情,付出更多的仍然是女性。

  一副擔子好挑,幾副擔子一起壓來,易使白領女性們花容凋零、心力憔悴。

  壓力不解決,積蓄成堆易嚴重影響白領女性的心身健康和生活質量。減輕白領女性來自工作、感情、生活的壓力是一個全社會都要重視的系統工程,除白領女性可在自身和親友調解、專業心理咨詢和治療等層次上解決由壓力造成的、程度不同的心理問題或心理障礙外,全社會包括企業、公司領導、社會輿論、親友們對白領女性們的重視、關愛也是重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