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上的聰明與愚笨

去年單位裡新來了兩個畢業生,一年下來,讓我對職場的一些定律又有了新的認識。

  小王在我看來實在沒有什麼過人之處,相貌普通,能力平平,還有一口讓人受不了的地瓜腔。有一次,我發現他這個正牌的廈大研究生居然連許多基本的電腦操作都不懂,我訝異的程度不亞於聽說一個高中生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於是見他整天坐在電腦前忙忙碌碌,或者對一些簡單得不得了的問題不恥下問。周圍的同事對他的評價似乎都不錯,覺得這個年輕人謙虛肯幹,踏實勤勉,一點都沒有研究生的架子。

  相反,另一個大學生小方則做事風風火火,效率極高。什麼事到他手上,他只需留心看看人家的做法,便已熟知工作流程,三兩下就完成了,別人需要三天做的事他可能一天就綽綽有餘,所以在大家眼中,小方總是無所事事,游手好閒,晃蕩得很。

  年終考評時,小王得到大家一致好評,對小方則有很多人選擇了語氣虛虛的「也不錯」。看得出小方聰明能幹的,對他心懷戒備,惟恐他日被「後浪」推倒在沙灘上,於是裝聾作啞任由笨人當道,缺少慧眼的領導賞識的是小王的勤勉,也相信群眾的眼睛是「塑料」的,卻沒想到群眾的眼睛真的是塑料的。

  聰明反被聰明誤,傻人自有傻人福。足見職場上的某些定律與自然規律是相背離的,在一個昏庸的工作環境下,這說不清道不明的職場規則若能參透,也算得上高人一個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