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打通人際關係的任督二脈

這是一個互利的年代,你認識多少人……已經不是成功的專有名詞;多少人認識你?才是商場上無往不利的代名詞。你的人脈夠競爭力嗎?關鍵時刻,綿密的人際關係網,才能真正替你化險為夷。

    打通人際關係的任督二脈

    如果你會交友,任何時間、各種場合,不同的話題和交友策略,都可讓你輕易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人」到用時方恨少?

    人到用時方恨少?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朋友滿天下,需要幫忙時卻沒幾個人,如果你也經歷過這種難堪,請趕快亡羊補牢,如果沒有,也要未雨綢繆,早做準備。

    老李的弟弟被人誣告進了法院,老李慌亂之中有求於人,別人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類的事,也不知怎麼辦才好,只好建議他去找律師。老李說他過去也認識幾位律師,但已經好久沒有聯繫了,律師曾經給他的名片也早不知丟到哪去了。他無計可施,長歎了一口氣說:「唉……人到用時方恨少呀!」

    「人到用時方恨少」,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歷,朋友遍天下,用時沒幾人。如果你也經歷過這種難堪,請你趕快亡羊補牢,如果沒有,也要未雨綢繆,早做準備。

    (1)建立朋友檔案

    一個人的一生中會交許多朋友,這些朋友有的會成為你的至交,有的會持續交往,但有的也會中斷。交朋友固然不必勉強自己和對方,但不妨採取更有彈性的做法,不投緣的也不必「拒絕往來」,而把它們通通納入你的「朋友檔案」。

    建立「朋友檔案」可以遵循這樣的步驟。

    首先,把你在學校時的同學資料整理出來,並做成記錄;畢業經過數年後,你的同學可能會分散在全國各地,從事各種不同的行業,有的甚至已成為某一行業或某一領域的「重量級」人物。當有需要時,憑著老同學的關係,相信他們會給你某種程度上的幫忙。這種老同學關係,可從大學向下延伸到高中、小學、如能加以掌握,這將是人生中一筆相當大的資源。當然,要建立起這些同學關係,需要時常參加同學會、校友會,並隨時注意他們的動態,這樣效果才會更好。

    其次,把你周圍朋友資料建立起來,對他們的專長也應有詳細的記靈。例如,他們的住所、工作有變動時,也要在你的資料上修正,以防有必要時找不到人。而要準確掌握這些變動的情形,則有賴於你平時和他們的聯繫。

    同學和朋友的資料是最不應疏忽的,你還可以記下他們的生日,如果你不嫌麻煩,在他們生日時寫上一張生日賀卡,或請吃個便飯,保證會使你們的關係突飛猛進。這些關係若能妥然維持,就算他們一時幫不上你的忙,也會介紹他們的朋友來助你一臂之力。

    另外,有一種「朋友」也是不能忽略的,那就是在應酬場合認識的,只交換名片,還談不上交情的「朋友」。這種「朋友」各行各業各種階層都會有,不應該把這些名片丟掉,應該在名片中盡量記下這個人的特點,以備再見面時能「一眼認出」。但重要的是,名片帶回家後,要依姓氏或專長、行業分類保存下來。當然不必刻意去結交他們,但可以藉故在電話裡向他們請教一兩個專業問題,話裡自然要提一下你們碰面的場合,或你們共同的朋友,以喚起他對你的印象。有過「請教」,他對你的印象自然會深刻些。當然,這種「朋友」不可能幫你什麼大忙,因為你們沒有進一步的交情,但幫小忙為你解決一些小問題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有人用計算機建立朋友檔案,有人用筆記本,有人則用名片冊,這些方法各有長處,但不管用什麼方法,都要記住:每個朋友都要保持一定的關係,建立一個「朋友檔案」,不要「用時方恨少」。

    (2)活用「朋友檔案」

    那些辦事處處通的人,除了他們本身優越的條件外,還有一點,就是他們身邊有一群非常要好的朋友。這些朋友為他出謀劃策,對他提出高的要求,不讓他有絲毫的鬆懈和半點的放棄。

    這樣的人大都有一個「朋友檔案」,並且是一個善用「朋友檔案」的人。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回答《紐約時報》記者是如何保持自己的政治關係網時說:「每天晚上睡覺前,我會在一張卡片上列出我當天聯繫的每一個人,註明重要細節、時間、會晤地點以及與此相關的一些信息,然後輸入秘書為我建立的關係網數據庫中。這些年來,朋友們幫了我不少。」

    一個當總統的人都在建立「朋友檔案」,何況一般人呢?

    很多時候,光建立「朋友檔案」還不夠,還要善於利用「朋友檔案」來幫助自己。

    例如,把他們的生日、興趣愛好等內容都收集進去,這樣,你就會加深對他的瞭解,再與他談業務或進行生意交往時,可以找出他關心的話題,跟他談最鍾愛的事物。當你這樣做時,不僅會受到他們的歡迎,而且也會使你的業務得以擴展。

    杜維諾麵包公司是紐約一家最高級的麵包公司,這家麵包公司的老闆杜維諾一直試著要把麵包賣給紐約的某家飯店,一連四年來,他每天都要打電話給這家飯店的老闆,他也去參加那個老闆的社交聚會,為了爭取到這個客戶,與飯店老闆成交這筆麵包生意,他還在該飯訂了個房間,以便找機會與老闆談談。但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努力,他都失敗了。

    歡迎投稿講講你的職場經歷或者理財感悟

    杜維諾開始反省自己,他決定改變策略,收集了這家飯店老闆的個人資料,為他建立了一個「朋友檔案」。終於找出這個人最感興趣、最熱衷的東西。原來,這個老闆是一個叫做「美國旅館招待者」的旅館人士組織的一員,由於他的熱情,還被選舉為主席以及「國際招待者」的主席。不論會議在什麼地方舉行,他都會出席,即使必須跋涉千山萬水也堅決前往。

    給他建立一個小檔案後,杜維諾再見到那個飯店老闆的時候,就開始談論他的組織。杜維諾得到的反應令人吃驚,那個老闆跟他說了半個小時,都是有關他的組織的,語調充滿熱情,並且一直笑著。在杜維諾離開他的辦公室前,他還把他組織的一張會員證給了杜維諾。

    在交談過程中,杜維諾一點都沒有提到賣麵包的事,但過了幾天,那家飯店的廚師長打電話給他,要他把麵包樣品和價目表送過去。

    那位廚師長在見到杜維諾的時候,說:「我不知道你對老闆做什麼手腳,但你真的把他說動了!」

    後來,杜維諾與這位老闆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說:「想想看吧!我纏了那個老闆四年,就是想和他做大生意。如果我不建立他的個人小檔案,不去用心找出他的興趣所在,瞭解他喜歡的是什麼,那麼我至今也不能如願。」

    建立和善用「朋友檔案」是一種深刻瞭解人,並與之保持有效聯繫的方式。掌握了這樣一種方法,並善加以利用,自然免去了「人到用時方恨少」的苦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