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中維護自尊心的五方法

職場中的人際隔閡和矛盾均與自尊心有關。傷害了自尊心就等於傷害了感情,所以善待自尊心成了職場生存中的一門大學問。把自己對自尊心的要求平等地與以他人,那麼至少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情感傷害,同事之間的關係自然可以融洽甚至是和睦。

    記得很多年前,我有一個已經和我一起共事有5年之久的秘書,我們彼此相當的熟識。但我始終把她看作那個乖巧而又文靜的小女生,其實她已經長大。有一天當我站在她的辦公桌前向她提出幾個關於工作方法的修改意見時,我看到了她滿臉的不高興。我有點驚訝,因為我們之間的談話並不嚴肅,也非嚴重的問題,怎麼她的反應會如此強烈。下班時間我的秘書敲了敲門走進了我的辦公室,並特意把門關上後小聲對我說:請給我的自尊心一個房間。我一下子明白了她白天不高興的原因,因為她希望我可以尊重她。她的那句話給我很多啟發,也時時成為我在辦公室裡與人互動的訓條。其實「給自尊心一個房間」是一個很生動逼真的請求,被人尊重也是馬斯洛在闡述人類最基本需求中除安全之外的一個基本要求。

    如何做到給自尊心一個房間,不妨嘗試以下推薦的幾種方法。

  方法一:把自己的自尊心要求寫下來

    將心比心,是最合適的方法。所以在辦公室中,不妨把自己對自尊心的要求寫下來,而且越具體越好。「可以讓我在公司裡發表自己的意見,不管正確與否」「可以在一個相對私密的空間裡被老闆訓話」「可以討論錯誤的原因,而不是指責自己的過錯」。因為自己有這樣的要求,那麼在對待下屬,同事時或許就會考慮對方的情緒和要求,不至於傷害到對方脆弱的情感。

    方法二:學會把自尊心看作「面子」

    自尊心的問題說白了也就是「面子」問題,沒有人願意被老闆隨意當墊背,也沒有願意被同事經常惡搞,更沒有人願意在辦公室成為八卦新聞的主角,因為所有這一切都會影響其在辦公室的地位和聲譽,也就是有可能「臉面喪盡」。所以正確的方法,就是把對他人的尊重問題看作給足「面子」的舉措上,這樣至少不會讓人有「臉上掛不住」的感覺。

  方法三:積極參與「自尊心傷害」之補救

    無論我們是有意還是無意中傷害了別人的自尊心,首先要想到補救的良策。因為行動上的積極補救,說明我們還在挽救自己的過錯,聽之任之絕對是不負責任的方法。我在一個敞開的辦公環境裡對秘書提出批評性意見,導致她的不高興。事後我主動說Sorry, 並對自己一直把她當小孩子看待表示了抱歉,並感謝她為自己提出了一個好的建議,從此也成為我的人生經驗。我的補救為此讓我和我的秘書關係變得更加融洽。

    方法四:為自尊心建個小房子

    因為瞭解了自己對自尊心的保護要求,所以在和他人相處過程中,可以盡可能為他人的自尊心建一個小房子,那可是真正的保護層,使其與傷害有效隔離。這個小房子由無數的Don『t組成,比如不要踐踏尊嚴,不要侵犯隱私,不要公然對峙,不要限制自由,不要主動揭短,不要藐視存在。有了這樣的不作為,那麼人際圈中的自尊心自然就得到了保護,也因此理順了辦公室的關係。

    方法五:用「自尊心」調動積極性

    別以為保護自尊心僅僅是為了和諧關係的考慮,更多的時候自尊心問題處理好了還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積極性。IVY是辦公室裡學歷最低的一位同事,她的自卑情結一直很深。於是她的工作夥伴除了在她最弱項的部分幫助她,還在私下交談中提議她繼續學習,IVY很感動夥伴的尊重和理解,也為了更好地回饋團隊,她一邊學習一邊更加努力工作,自信心也變得越來越強。

    自尊心人人都有,給自尊心一個房間,或許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