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會哭的「小孩」有糖吃

看見站在「哭主」背後的人了嗎?

    蕭嘵 27歲 銷售代表

    我曾在國企打工,那邊「會哭的小孩有糖吃」的情況更普遍,因為中層上司普遍存在息事寧人的觀念。事做得成做不成,做得好做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管轄的地盤上別出事。
如果誰鬧出了事,解決不好捅到上面去,給上級「找麻煩」,他的位置就不穩當了。

    我的同事光看見那些鬧騰的傢伙,鄙夷他們、羨慕他們或者同情他們,五味雜陳,可是「會哭的小孩有糖吃」,那是有人給他們糖吃,我們得看到站在「哭主」背後的人——「和事佬」式的上司。

    通常他們官僚主義做派十足,只關心業績報表,不關心下情,有人來邀功請賞就誇讚一番,有人來陳情訴苦就安慰一番,有人來叫嚷折騰就趕緊請安,當然好處都落到叫嚷折騰得最厲害的「哭主」手裡,旁人只有乾瞪眼的份兒。

    如果「哭主」背後的人——企業管理者,腦筋轉不過來,不善於思考,或者眼睛不夠用,對自己企業內部情況沒有做到全面掌控,那麼愛哭的傢伙們就會適時地跳出來鬧事。

    選好孩子再給糖

    雪玫 29歲,電視台記者

    作為公司的管理者,應冷靜地區分和正確對待哭鬧的下屬;要掌握一個原則: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績效面前賞罰分明;控制和管理好積極哭鬧的下屬,可以在給予糖果的同時,相對提高對他們的要求;而對一些消極的人員來講,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甚至可以旁敲側擊進行警告,再過分一點的話,找個理由炒掉他吧!

    但是對於「公平公正,賞罰分明」這句話,也許我們的眼光應該更高遠一點。

    首先,我們不能把所有「哭」的人都一悶棍打死,在企業裡,很多職位的業績不像業務部門、生產部門那樣量化,尤其是一些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的作用和努力往往被淹沒。這個時候,似乎只有「哭」才能讓大家認識。

    其次,要選好了孩子再給糖。像沃爾瑪,儘管後勤部門再怎麼會哭,公司也不會讓他們浪費一分錢,而對一些戰略投資方面,比如GPS衛星定位方面,儘管吵著要糖吃讓「母親」耳膜發脹,但資金到位絕不含糊。

    把糖分給不哭的孩子

    冬妮 26歲 教師

    我們學校是民辦公助的,按照課時領錢,教的班越多,工資越高。於是每到學期末都有一幫「坐地炮」型的人圍在校長辦公室,大有你不多給我課,我就跟你沒完的架勢。最終他們往往能如願以償。其實,這是管理中的一種不公平。而這種不公平卻在企業中明目張膽地存在。

    作為管理人,我想,不應該只一門心思地想如何對付這些讓人撓頭的「哭主」,重要的是如何讓不哭的孩子有更多的糖。比如說課少的老師,可以兼做一些圖書館或者課外輔導員的工作,既不讓「哭主」看著眼紅,又有效地平衡了「不哭的孩子」的心態。

    「哭主」雖然得餵飽他,但也不能便宜了他,「給個紅棗打一巴掌」,你不是想多教課嗎,可以,多給你,最難調教的班也給你。

    TIPS:給「娃」們支招——

    你不會是個只知埋頭苦幹的「苦主」吧?偶爾也當次「哭主」爽爽吧,畢竟該爭的利益不爭,便宜了別人不算,對不起自己的辛勤勞動啊!

    會哭的小孩有糖吃這句話也還不算好計策,真正出神入化的該是讓給糖的人給得心甘情願,還沒有覺得您哭了,毫無不悅也毫無察覺給了不該給的糖。

    1.、千萬別跟同事通氣兒

    無論因何種緣故跟上司鬧騰,你往往想向同事訴說你的真實目的,同事不全是跟你立場一樣,萬一有人反映到上司那兒,你與上司之間反而有了裂痕。

    2、盡快溝通

    當你與上司鬧騰完後,最好讓不愉快成為過去,黑臉別忘了轉變為紅臉,找個合適體面的台階讓你的上司下。純粹的鬧騰只能讓你的上司注意到你,但是要想真正達到目的,你還得努力走上上司需要的那條路。

    3、表示對他的尊重

    不管上司有沒有滿足你的要求,你得在鬧騰以後表示出你對他的尊重。不妨在一些輕鬆的場合,一個點頭或者微笑,上司自會記在心裡,排除或是淡化對你的敵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