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有一個透明的世界

我開始越來越迷戀這座城市,不奢華也不流光溢彩,有的只是蔚藍天空中幾朵漂浮的流雲。乾淨澄澈的街道,和善良的市民。
  海口是一座給人以溫暖的城市。
  絲絲入扣的清涼環繞在身邊,遠處的椰子樹在地平線上立成線,空氣裡都是溫潤的感覺。帶著獨特的,屬於這個南國的味道,擴散在人的心間。
  沒有冒著滾滾濃煙的工廠,沒有散發著臭氣的污水,沒有青灰色的濛濛的天空,沒有黑壓壓的逼人的難受感。
  在每個夏日酷熱難當的時候,隨時可能降地面迅速地恢復成淺灰色的水泥原色,帶著雨後特有的清爽,襲擊每一個悶熱的角落。
  是一座真正讓我覺得還保持著純粹的自然和人文的城市。
  在書店買了書之後到站台等公交車,剛剛走到就看到15路車晃悠悠地停下,人們陸陸續續地捏著零錢走上車,自動投錢,然後往裡走。
  如果我能以這樣從容的表情應對今後的一切,我也會像海南一樣幸福而又滿足的吧。
  到下一站有許多人下車,其中有一位懷抱嬰兒的年輕媽媽,幾乎是她剛一上車,甚至車廂裡還未響起「請主動給老弱病殘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讓個座,謝謝!」的女聲,就有一位中年婦女從座位上站起來,朝那媽媽點頭示意,把座位讓了出來。
  年輕的媽媽衝她一笑,說了句「謝謝」,一切便歸於沉靜。在海口,公交車上主動讓座實在是太普通太平凡太習以為常理所應當的了。人們平靜地看著這一切,讚許地一挑眉。
  我沖讓座後站到我身邊抓扶手的大媽微微一笑。她臉上淳樸的笑容透著海南人特有的溫和。
  夏季的炎熱和乾燥,彷彿在空調車廂裡迅速地蒸發開來。
  這座到現在還純淨潔白的城市。
  默默流淌著最平凡而知足的雨露。
  沖刷,沖刷,然後是無數洗盡污濁後的明亮。
  我希望,我能夠得到這個世界的獎賞。讓我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好,讓我看見這個世界的勇敢。
  我不想看到那些黑暗的,陰險的,難勘的東西,那些在人世間流動著的漆黑的,噁心的,散發著惡臭的人性中黑暗的一面,那些慾望流動著的,貪婪的人。
  我知道這個世界,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那麼純淨。
  我知道這個世界,時常流淌在空氣中野心雄雄。
  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生存奮鬥著,難免傷害他人的利益。
  難免會有愈演愈烈的,超越道德和法律的,受到譴責的事。
  未來的世界總是我所不熟悉的,我所陌生的世界,它們是物質和人性的交融,是所有人情的的展示,有溫暖和陽光,可是寂寞和寒冷也那麼的多。多到我不知所措。人的慾望被放大到無數倍,為此而做的多少事情,足以傷透人心。所以我害怕,那個世界。
  可是,我仍然相信這個世界。我相信,世上還是好人多。
  我們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充滿幻想,充滿了美好的理想。
  很多人為自己的理想充滿激情的奮鬥,很多人都在好好的活著,也為別人著想。
  所以,儘管。
  我希望永遠停留在這個15歲的年少,我不會也變成那樣沒有感情,為世俗所累的人,我會是一個永遠快樂的孩子,不會被墨色的汁液染成黑色。
  但是我知道終有一天我要長大,就像所有為了生活拚命的人一樣,重複單調而無聊的工作。可是我總是想,這一天能不能遲一點到來呢?遲一天,再遲一天……讓我再這個自由的,有愛的,為自己活的空間呆得更久一點。
  我可以維持這個簡單的自己。
  就像這座城市,在這個飛速發展著的社會裡,艱難地維持著這個單純的樣子。
  這個,我所熱愛的,沒有物質干擾的,美好的樣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