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久居空調間 年輕白領免疫病頻發

皮膚上忽然長出小紅點、劇癢難當,早上起來噴嚏不止,嘴巴幹眼睛乾……記者從各大醫院免疫科獲悉,受忽冷忽熱的天氣、空氣中飄浮物增多等因素影響,乾燥綜合征、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容易在春季發作,同時,由於白領人群壓力大、久居空調間,這一中老年人病正逐漸年輕化。

  白領免疫功能失調

  胡小姐每天早上起來都要連續打幾十個噴嚏,如果外出旅行症狀會消失,但一回上海,每天清晨都必然要流鼻涕。市中醫醫院風濕科主任、中華中醫藥學會風濕病分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副秘書長蘇曉表示,因外界某種刺激而出現打噴嚏、流眼淚、臉部瘙癢、長皮疹等,都是免疫系統功能失調的表現,目前工作壓力大、缺乏鍛煉的白領免疫力差的比較多。

  一般來說,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兩種病態反應:免疫過強或過弱。當免疫太弱時,人的整體抵抗力下降,各種物質如花粉、塵埃、動物皮毛、藥物、食物甚至冷熱空氣或是陽光,都能成為過敏源,導致皮膚、呼吸道等受損害,出現種種過敏性疾病。當免疫系統過強時,它會導致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瘡、乾燥綜合征、類風濕等。

  環境中過敏源增加

  程先生以前每次感冒發燒,吃阿莫西林就好,但是半年前,他重感冒吃大劑量的阿莫西林後,卻全身出現了小紅點,癢得必須撓抓不止。最近,他又自行吃阿莫西林,結果皮膚癢、紅疹再度又發作了。

  為何患過敏疾病的人群變得越來越多,很多原本不過敏的人也開始變成過敏體質?專家指出,免疫系統疾病有一部分和遺傳有關,很多患者往往有家族史。而後天的物理、化學環境改變,則是許多原本不過敏的人正逐漸變成過敏疾病患者的原因。隨著城市的發展,環境中能刺激人體的異物越來越多,包括各種粉塵、氣體、塵?等,這使得過敏源在不斷增加。

  養寵物尤其是長毛狗的家庭,寵物毛髮會在空氣中飄浮,刺激人體的喉嚨發癢、鼻子過敏。辦公樓的中央空調如果管道長期不清洗,也會成為空氣中各種有害物質的發散源頭。而食物越來越精細、化學添加劑大量使用以及藥物的濫用,也使得更多的人逐漸變成過敏體質。阿莫西林等抗生素過敏就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輕者常常出現季節性鼻炎、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皮炎等,重者甚至會導致休克,危及生命。

  三四十歲女性多發

  從臨床發病人群來看,原本的中老年人群體正逐漸向年輕人擴散,女性又高於男性,30至40歲的女性以及白領人士正慢慢變成免疫系統疾病的好發人群。

  市心理諮詢中心郭蓮舫教授指出,當人處在壓力狀態下時,情緒會高度緊張,如果此時所在的環境中空氣不潔淨,例如有黴菌或微小飄浮物等,兩者共同作用就會影響人的免疫功能,導致神經末梢釋放大量組織胺和乙醯膽鹼,從而引發免疫系統疾病。一般來說,白領往往睡眠不好、腸胃消化不良、精氣神很差,因此,他們較正常人更易過敏。

  市第一人民醫院檢驗科免疫室副主任蔡逸婷告訴記者,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如乾燥綜合征、類風濕、紅斑狼瘡等並不難發現,在臨床中,可以通過抽血檢查血液沉積率、免疫球蛋白、抗和抗體、類風濕因數等指標,篩選出來。而過敏性疾病患者,則要排查出過敏源,並少吃刺激食物,保持環境清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