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打籃球的熱身運動

圍著籃球場跑幾圈,變換著花樣,交叉步跑,急速S彎變向跑,跑完了就開始活動手腕腳腕膝關節和髖關節,兩腿分開,與肩同寬,一腳腳尖點地,做正反繞圈,同時兩手插起,繞小圈活動手腕,多做幾個回合有好處,然後換另一支腳重複上述動作。接下來該活動膝關節了,兩手放在膝蓋上,先左或先右隨個人喜好而定了,往返繞小圈。  圍著籃球場跑幾圈,變換著花樣,交叉步跑,急速S彎變向跑,跑完了就開始活動手腕腳腕膝關節和髖關節,兩腿分開,與肩同寬,一腳腳尖點地,做正反繞圈,同時兩手插起,繞小圈活動手腕,多做幾個回合有好處,然後換另一支腳重複上述動作。接下來該活動膝關節了,兩手放在膝蓋上,先左或先右隨個人喜好而定了,往返繞小圈。活動完膝關節就活動髖關節了,兩手掐腰,前後左右轉動髖關節,當然你還可以壓壓腿,做幾個跳躍動作,總之這些預備活動多做幾遍絕對有益無害。現在你可以開始進行投籃練習了,跑跑籃什麼的都可以,不過記住假如分隊打比賽玩,先慢慢活動開了再全力投入,預備活動和打籃球是兩回事。

  除了一般性的拉筋熱身運動外, 還可做一些針對性的熱身運動, 從而使學員更能有效地把握各種技術及增加球感。

  非持球的針對性熱身運動

  在教授每一種技術前, 先讓學員按步驟學習該技術的動作, 更能使他們把握要訣及增加信心。

  持球的針對性熱身運動

  雙手互相傳, 接球

  預備動作: 站立, 雙手持球於身前。

  技術重點: 用手指將球從一手傳至另一手, 而傳球時雙手應保持一定距離;若熟習後, 隨時調校傳球的位置(例如從頭部的前方至腳部的前方)。

  雙手互傳環繞身體

  預備動作: 雙腳合併站立, 雙手持球於額前。

  技術重點:雙手互相傳, 接球, 並使球順序由上至下繞過頭部腰部及膝部, 然後由下至上重覆傳, 接球。

  原地交換抬膝繞 「8」字傳球

  預備動作:一膝抬起, 兩手持球於兩腿間, 抬膝那邊的手放於該腿下方, 另一邊的手放於站立的腿前方。

  技術重點:將球由抬膝的大腿下方繞至兩腿間, 兩腿交換抬膝使傳球路線形成 「8」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