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做一回天使

那天,我陪朋友去416醫院,誤把53路公共汽車當成83路趕了,好心情也因此打了折扣。高昇橋附近轉車,就在我走下站台的時候,一隻小手撰住了我。腦海中飛快地閃過一個念頭:要錢的!
  果然,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頭紮羊角小辮,不太粉嫩的臉蛋印記著美麗的高原紅,與好那件陳舊的碎花布衣極不相襯,另一隻手裡還捏著一張皺巴巴的毛票。我開始輕聲呵斥她,不經意卻看到了那雙眼睛。她也正望著我,有幾分膽怯,更多的是期待。我想扳掉她的手,是那麼的無力,生怕一用勁會弄傷她的小手和那顆幼小的心靈。所以我沒有成功,她也沒有得到她想要的東西。終於,她使出了殺手鑭:跪!我一把提起她,可她的雙腿仍程跪狀。其實這都在意料之中的事,無奈,我開始在身上摸索。還好,摸到一枚五毛的硬幣,於是我就這樣做了一回天使。
  做天使的感覺不錯,心情卻很複雜。那天是因為我身上真的沒帶一分錢,所以遭遇了一加慚愧。那小女孩的眼神,是讓人看了就忘不了的,然而與她的衣著和手中那張毛票同時出現時,更多的人選擇躲閃甚至「逃」,像小偷遇到了警察(也許這個比喻有點過分)。讓我們聽聽他們的理由吧:愛心曾因欺騙而被深深地傷害;那衣著,眼神,毛票還有跪都只不過是他們行騙的道具與手段;他們要的只是錢,一但盯上你,抓住了你,基本就沒有掙脫的可能。善良的人們啊,想想那些提著刀讓你給錢的或是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借」走的,你一定會恨的咬牙切齒。可她就那樣跪在我的面前,靜靜地望著我。我所面對的不只是她的真與偽,還有兩個字:善良的「良」和愛心的「心」,這是我的,與前者沒有絲毫關係。必定,她要的不多,只要給,一點點,她都會說謝謝。而她盯上我是因為她認為或相信我是善良的,也希望我是善良的。
  被人相信是一種幸福,在得到幸福的同時請不要讓別人失望,這樣你就獻出了一份天使的愛!我稱那些行訖者為要錢的,是因為我見慣了在他們面前總有一堆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毛票,這些可能是善良的人們施與的也可能是拿出來當道具的。對這類人我並不鄙視,雖然他們大可不必低三下四甚至跪地訖求人們的施與,但他們的行為也需付出極大的勇氣的耐性,是一般人不可能去做的。只是與社會價值談不上直接關係,與個人,給了那些施主施的機會,施與受都是一種快樂,幸福,滿足。對於那些不予肯定他們的人,大多是出眾的,或有很強的工作能力,或有極精明的頭腦,或有遠大的志向,這些人對他們不屑一顧,但絕對存在著某種意義,可以說是一種鞭策,「今天不努力地學習工作奮鬥,明天就有可能像他們一樣」所以現在我要讚美他們,他們曾經給我們快樂,幸福,滿足,也在我們鬆懈時使我們更加努力奮鬥,因此他們才是真正的天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