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身房重訓器材操作流程

國內健身風氣逐漸普及,上健身房已經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大家都想要有型的身材,重量訓練除了能夠有效雕塑線條,更能防止骨質疏鬆,減緩骨質流失,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但是越來越多的器材,如何能夠順利的上手,往往是健身新手的罩門。為了讓大家能夠順利展開健身生活,把上健身房運動當作是生活的一部份,特別設計有系統的操作流程,讓您一試就上手。

  1、 器材說明步驟:在健身房使用器械進行重量訓練,在操作前利用下列三個步驟,以便能夠順利安全的執行。

  (1).看說明圖:在使用健身器械之前,一定要先看每一個器械的說明圖,除了可以瞭解主要及次要訓練肌群、動作要領之外,有部分說明還列舉注意事項,都是操作時非常重要的訊息。

  (2).調整座位高度:一般健身器械的設計,均為適合各種身材的民眾使用,所以調整適合自己的高度,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可以讓操作更順利、安全,並訓練到正確的肌肉。此外,每一個廠商的產品,應該都有相同的標準,所以每個人在使用同一個廠商的器械時,座位的高度應該是相同的。

  (3).調整重量:適合的運動強度,能有效的達到訓練效果,所以在健身訓練上,應依照目標選擇適合的重量。太重比較容易造成傷害,太輕則無法達到運動目標。

  2、 器材操作步驟:先調整中心姿勢、並就預備位置後,以下列步驟進行:

  (1).以慢動作確認動作幅度:調整好預備姿勢之後,先利用慢動作方式,由起點開始至終點停止,清楚的確認動作定位。由於是慢動作,可以較快掌握完整的動作幅度。

  (2).由慢至快調整速度:能夠正確執行完整動作幅度時,再逐漸加快每一次操作進行速度,但必須以能夠配合換氣速率為依據,若過快,則應再將速度放慢。

  (3).調整呼吸時機:當速度調整至適當時機,配合適時的換氣動作。為提升運動表現,建議學員用力時由嘴巴吐氣,放鬆時由鼻子吸氣,如此可以清楚的掌握是否正確換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