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面試官對你留下好印象

年底是招聘的高潮,作為即將踏上工作崗位的應屆生來說,面試顯得尤為重要。如何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讓面試官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下面幾項加分小技巧也許能幫助各位學生朋友們。

    一、著裝

    很多應屆生都已經意識到需要著正裝面試,但是有些人卻忽視了許多細節之處。比如:在西裝裡面穿了一件五顏六色的襯衣、悄悄地穿了一雙色彩繽紛的襪子等。其實許多面試官都會留意這些小細節,一旦被發現了,很可能會導致面試過程的失分。

    二、準時

    準時,不是指一分不差的准點,而是適當提前三五分鐘到。面試不宜遲到,但到得太早也不禮貌。如果提前一刻鐘甚至半小時就到了,不僅會讓自己陷入漫長的無所事事的等待,也會導致招聘單位質疑你的時間觀念。有些人還喜歡在等待期間用手機打電話、發短信,或者顯露出焦躁的情緒,這些舉止都很可能為自己帶來負面的評價。

    三、坐姿端正

    面試的時候,學生朋友們一般都會比較注意坐姿,但這並不意味著需要正襟危坐。面試過程以自然交談為好,表現得太過緊張或拘束並不利於促進雙方對話。建議交談時,身體略微前傾,更靠近面試官,這樣會顯示出專注聆聽的樣子,以及期望互相交流的願望。

    四、語調自然

    有些應聘者出於緊張,急於回答完畢,常常語速過快;有些生怕面試官聽不清楚,會刻意提高聲線。這些都不是最佳的表現,語速平和自然,聲音清楚(以中低音為佳),神情專注誠懇,這樣才有利於營造一個良好的交談環境。很多時候面試官也是憑感覺打分的,交談流暢自然,面試官對你的感覺當然會好很多。

    五、懂得打破沉默

    有時,面試開始後,面試官會故意保持沉默,只是注視著應聘者。其實,這是提示應聘者,面試官正在等待你主動打破沉默。此時考察的是應聘者的社交能力、自信心。如果應聘者也沉默以對,結果就只能出現致命的冷場。冷場是面試最忌諱的狀況,因此,在整個面試過程中,應聘者都應與面試官積極互動,尋找合適的話題打破沉默。

    六、避免小動作過多

    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可能出現緊張,因此不自覺地搓手、抓頭髮,這些都很可能影響面試官對你的評價。還有一些應聘者表現得過於隨意,比如:蹺二郎腿、甚至抖腳。這些小動作很可能會使你的面試前功盡棄。

    七、不「套近乎」

    一般情況下,專業的面試官都不期望面試過程過於隨意。套近乎之類的舉動,通常都會遭致反感。例如:有些應聘者在面試前打聽到面試官是自己校友,於是便在面試時冒冒失失地稱呼對方「學長」、「學姐」;還有一些應聘者喜歡在面試時「甩浪頭」,「很巧啊,我好朋友是你們總監的女兒」等等。這些舉止都會遭致面試官的反感。還有些應屆生自恃學歷高、成績好,喜歡以「天之驕子」自詡。有時,說話口氣很大,過分誇大了自己的成就。其結果常常適得其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