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莫到病時再運動

隨著“全民健身日”的設立,各地再次掀起鍛煉熱潮。此情形固然可喜,但有些資料仍需關注:一項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被調查者感覺到身體素質下降或生病時才開始認真考慮養生問題。因此,要想讓全民健身的熱情繼續保持下去,就要克服“被動性運動”,莫到病時再運動。

  新華網曾有報導稱,“在中國成為世界競技體育強國的同時,中國普通百姓的體質卻每況愈下”。山西太原社會體育指導員布援強表示,根據他對周圍人群的觀察,亞健康者應占70%到80%。如果這是具有普遍性的比例,那麼國民的整體健康水準實在堪憂。

  “被動性運動”的人大多體現為急功近利型,付出的成本更高。“主動性運動”者,是把運動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其實每天清晨鍛煉半小時,一天就能精神煥發,心情也非常愉快。這種健康方式隱含的人生意義和經濟意義都是不能忽略的。

  顧拜旦曾宣導“快樂體育”:“啊!體育,你就是樂趣!想起你,內心充滿歡喜,血液迴圈加劇,思路更加開闊,條理愈加清晰。你可使憂傷的人散心解悶,你可使快樂的人生活更加甜蜜。”運動能帶來充沛精神、激情靈感以及鮮活的創造力,讓人們得到發自內心的快樂輕鬆和精神幸福。

  生活應該是快樂的,而運動可以創造快樂。因此,運動應當成為生活的方式之一,就像飲食、工作、睡眠一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