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好品質靠自己練就

因此,良好工作品質的培養非常關鍵。一旦養成良好的工作品質,任何任務就會變得相對簡單。「熟能生巧」,「業精於勤」,沒有這種品質,甚至最簡單的技術工作也難於完成。正是由於羅伯特.皮爾早年養成了反覆訓練和不斷實踐這種看似平凡、實則偉大的品格,最終他才得以成為英國參議院中赫赫有名的人物。

在多雷頓馬諾,當他還是個小孩時,他父親就讓他站在桌子邊練習即席背誦,即席作詩。開始他父親讓他盡可能背誦些週日訓誡,當然,最初並沒有多大長進,但時日長久,滴水穿石,最終,他能熟練背誦幾乎所有訓誡。後來,在議會中羅伯特.皮爾常常以無與倫比的口才駁倒他的對手,令人歎服不已。但幾乎沒有人能想到,他在辯論中所表現出的驚人記憶力正是他幼年時父親嚴格訓練的結果。

即便是對最普通的事情而言,不斷努力所產生的效果也是驚人的。拉小提琴似乎是件簡單的事,然而要達到爐火純青的水準,又需要多麼長久、艱辛的練習呀!當一個年輕人問卡笛尼學拉小提琴需要多長時間時,卡笛尼說:「每天12小時,連續12年。」

一個芭蕾舞演員要出類拔萃,不知要流幾多汗水,每一個動作都要千萬次的反覆訓練。當泰祺尼準備她的晚上演出之前,他常常得接受父親兩個小時的苛刻訓練。她會筋疲力盡地倒下,但又不能脫掉衣服,只能用海綿擦洗,乘機恢復精力,有時,整個人完全失去了知覺。舞台上輕靈如燕的舞步,讓人賞心悅目,但它多麼來之不易,其間的辛酸苦辣,想必泰祺尼感觸良深。

然而,向前進步並非朝夕之功,任何偉大的業績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德邁斯特說過:成功的秘密就在於知道怎樣等待。沒有無播種的收穫,滿懷耐心與希望地等待;醇美的果實往往在最後時刻成熟,諺語也有雲,「時光和耐心將把桑葉變為絢美的錦緞。」

但是,耐心等待需要人們工作時保持心情怡樂,這甚為難得,它為人們的性格賦予巨大的彈性,正如一位基督教主教所說:「脾性平和是基督教徒修養的精髓。」所以,愉快和勤備是智慧的精華。他們是成功的生命和靈魂,同時也是幸福之源;或許人生的最大快樂就在於滿懷目標、輕鬆明快地工作。人們的活力、信心和其他種種優秀品質都建立在這之上。

當塞迪·史密斯在約克郡的弗士頓勒克區當一個區的牧師時,儘管他覺得工作並不合適,但還是很歡快地幹了起來,並決心盡心盡力去做。他說,「我已下決心投身這份工作,我要適應它,這比牢騷滿腹、不時埋怨,認為它無聊透頂、盡說廢話,更加積極。」每當霍克博士去從事一項新工作時,他總是說:「無論我在哪兒,我都以上帝的名義發誓.我會用自己的雙手努力去工作;如果我找不到一份工作,那麼我會自己創造一份。」

為公眾謀福利的人,常常因為不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而悶悶不樂,他們往往格外需要耐心和等待。他們播下的種子有時會深埋於寒冬積雪之下,也許春天還未來臨,冬雪還沒融化,而辛勤播種之人早已長眠地下。並非每個從事社會公益事業的人都像羅蘭·希爾那樣,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自己的偉大思想開花結果。亞當·斯密在古老而叉黑暗的格拉斯各大學播下了許多偉大的社會改良的種子,他在那兒精心耕耘多年,奠定了他的《國富論》的基礎。然而70多年過去,才收到實質性成果,並且尚非全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