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有氧鍛煉可有效預防脂肪肝

眾所周知,很少參加有氧鍛煉的人很容易肥胖,隨後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但科學家一直不明白其中原因,刊登在《生理學》雜誌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有氧代謝能力低下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有關,NAFLD是引發肥胖相關疾病的關鍵,有氧運動可以擊退NAFLD。

  NAFLD會在患者的肝部堆積脂肪,而且,患者血管中的脂肪濃度也很高,這會增強肥胖的風險。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約翰?斯福特指出,脂肪肝病將是另一個與肥胖和不運動有關的新陳代謝紊亂症狀,它也會引發Ⅱ型糖尿病。

  為了測試氧化代謝能力和脂肪肝之間的關係,斯福特團隊有選擇性地餵養了兩組老鼠,這兩組老鼠內在的有氧代謝能力不同。經繁育17代後,“有氧代謝能力差”的老鼠平均能跑200米,而“有氧代謝能力好”的老鼠平均能跑1500米。

  在出生25周後,這些“有氧代謝能力差”的老鼠出現了明顯的NAFLD症狀:其線粒體不斷衰退、脂肪消耗能力很差、積存的脂肪多。到其自然死亡時,老鼠的肝部已被纖維化(肝硬化的先兆)。

  相反,“有氧代謝能力好”的老鼠在整個生命中,肝部都非常健康。而事實上,兩組老鼠都沒有進行任何實際鍛煉。

該發現首次提供了有氧代謝能力和脂肪肝之間的生物化學關係。研究人員因此建議,制定一個合適的運動計畫並加以貫徹,也許能夠阻止NAFLD。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