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注意“手機幻聽症”!

幻聽”困擾都市白領

  “我平時把手機放到包裡,每天隔不了多一會兒就仿佛聽見手機響起,取出手機一看卻根本沒有任何電話。現在我總想把手機拿在手裡,生怕漏掉重要的電話和短信。”在醫院的心理門診,劉小姐這樣對心理醫生痛苦地說。

  而從事新聞工作的顧小姐,由於工作的需要,她每天與手機寸步不離,以便隨時接聽報社或讀者來電。久而久之,她發現自己對手機產生了強烈的“恐慌”。“晚上睡覺的時候,我總是在快要睡著的時候,突然驚醒,覺得聽到自己手機鈴聲。

  我明明記得睡前已經關機的,但還是覺得有鈴響,真的聽得非常真切。”每天晚上顧小姐總要這樣折騰好幾次,晚上9點睡下去要到淩晨一兩點鐘才能睡著。

  “實在是不行了,就乾脆把手機電池板卸下來,才能安心睡覺。”

  和顧小姐有相同情況的上班族並不在少數,記者昨日從中日友好醫院、中山醫院、瑞金醫院等心理門診瞭解到,類似的情況正困擾著許多年輕的上班族,這樣的病人已占心理科門診的近三成。專家表示,這種“幻聽”往往是由於工作壓力造成的,偶爾出現並不影響人們的健康和生活,但如果這樣的情況頻繁出現就要小心“強迫症”了。

  依賴手機引發“幻聽”

  專家分析,“手機幻聽”的心理問題很大部分源于現代白領對高科技產品過分依賴所造成的“強迫症”。“幻聽”現象多與職業有關,如銷售、諮詢、媒體等從業人員頻繁使用通訊工具,往往在鈴聲一響時就得立即投入工作,這些人長期處於“待機”狀態,強烈的心理暗示會誘發“幻聽”,而在就業高峰時期,不少應屆畢業生也會加入手機“幻聽一族”。

  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心理諮詢室孫利教授認為,“手機幻聽”現象尚不能歸入“幻聽症”的範疇,因為後者在醫學上被認為是精神分裂的前期症狀,而目前普遍困擾都市人生活的“手機幻聽”現象其實質是一種強迫症的表現,“人們有的時候是在明知道不是自己的手機在響,還是不自覺地拿出手機,這其實是身體裡的潛意識給出提醒,告訴你,必須要緩解壓力了。”

  適時釋放壓力

  記者從華師大心理諮詢室瞭解到,目前專門因“手機幻聽”而前來求助的患者並不多,其他一些心理諮詢中心也表示,儘管不少在職年輕人都有“手機幻聽”現象,各中心對此類現象的心理診療方法也多種多樣,但真正前來心理諮詢及治療的案例卻幾乎是空白。

  目前很多人會像拒絕電視、拒絕上網一樣選擇把手機“丟掉”一段時間。不過,孫利老師指出,“丟掉手機”問題的關鍵不在手機,而是存在於人們心中的壓力,“這是我們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即通過某些形式消除內心的緊張,因此最重要的是尋找到根本的壓力源,然後‘對症下藥’,”另外,孫老師也給出一些緩解方法,“可以向你身邊的朋友或是諮詢師傾訴,也可以參加一些與你工作完全沒有關係的活動,比如說現在比較流行的陶吧、十字繡等,最重要的是讓身心都安靜下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