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辦公族30度俯看電腦可防眼幹

北方的冬天總是太幹,特別是辦公室裡,暖氣和空調的運行讓空氣更加乾燥。這些日子,眼睛常會覺得乾澀、異物感、發紅、易疲勞等,你是否也發現你的眼睛開始以各種方式“喊渴”了?

  眼科醫生指出,冬天,辦公一族易患眼表病甚至乾眼症,要多吃豆製品和新鮮水果蔬菜。

  同時不妨調高座椅或降低電腦顯示幕,以30度幅度俯視螢幕,預防幹眼。

  天氣乾燥,長時間用電腦

  乾眼症纏上白領

  小田的工作是廣告設計,電腦、空調這些被認為對白領健康產生不利影響的電器,她每天都不得不超時面對。“早上一起床,雙眼就乾澀得難以睜開,晚上加班時間一長,眼前好像有層紗擋著一樣看不清螢幕,非點一下眼藥水才能繼續工作不可”。近來,小田覺得眼睛越來越不舒服,直到上週六,她起床後一照鏡子嚇壞了,只見雙眼紅得反常,眼睛還乾澀發痛。小田趕緊到鄭州人民醫院卓美眼科就醫。

  排除了是由結膜炎、沙眼引起的眼睛紅腫,經過淚水分泌等特殊檢查,鄭州人民醫院卓美眼科副主任醫師劉平說,基本可以確定小田是得了“乾眼症”。

  眼睛缺水,不妨忙裡偷閒

  給雙眼放個假

  劉醫師說,乾眼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科疾病,常見的症狀就是眼部乾澀、異物感及視疲勞。其他症狀有燒灼感、癢感、畏光、紅痛、視物模糊易疲勞、黏絲狀分泌物等。如果乾眼症發病後長期得不到治療,很有可能發展成為其他眼疾,如角膜炎等,嚴重影響視力。

  近年來,過去被看作老年病的“乾眼症”普遍發病於青年人當中。不過劉醫師同時指出,有的時候,可能只是眼睛缺水,並不影響視力,休息一下便可緩解。

  這個時候你就需要有意識地在工作中找空閒,最好午休時出去走走,或者每工作一個小時,抽出10分鐘閉目養神;多吃新鮮蔬果,增加維生素的攝入;多飲綠茶,改善肌體的造血功能,同時預防輻射損害。

  專家支招

  空氣乾燥: 劉平介紹,正常人的眼睛會不斷分泌淚液,然後通過眨眼,使淚液均勻地塗在角膜和結膜表面,形成淚膜,所以可以保持眼球潤濕、不乾燥。但是由於現在辦公室大多開著空調暖氣,空氣很乾燥,淚膜很快被蒸發掉,我們的眼睛就會非常“缺水”。

  解決辦法:使用空氣加濕器,有條件的話還可以在辦公桌上放一盆水生植物或者養一小缸金魚,這樣既可以保持身邊環境的空氣濕度,在眼睛疲勞的時候,還可以看看綠色植物或者魚缸中遊動的小魚,放鬆雙眼。

  長時間使用電腦:對於多數從事電腦等工作的人來說,倘若長時間睜眼凝視變動快速的螢幕,眨眼次數常減少至每分鐘4~5次,就會使淚膜更容易被蒸發。電腦強烈的光線對人眼刺激很大,由於距離近,容易使淚液分泌異常而致幹眼。

  解決辦法:專家建議,調高座椅或降低電腦顯示幕,以30度的幅度俯視螢幕,這個角度不僅可使頸部肌肉放鬆,還可改善腦部供血。向下注視,眼瞼微微下垂,還可減少眼表暴露於空氣造成淚液蒸發的表面積,預防乾眼症發生。

  用電腦的時間不宜過長,一個小時就要起身活動活動,遠眺。電腦操作應保持40釐米以上的距離,使用時,要有意識地多眨眼。

  不當使用眼藥水:每當眼睛發幹發澀的時候,辦公室一族都會拿出眼藥水滴上幾滴。眼科專家劉平表示“我們不主張這麼做。”

  劉平介紹,目前眼藥水主要分為三大類:一是純粹潤滑用,主要是帶給眼睛濕潤,緩解不適。但如果過度使用,其中的防腐劑會損害眼睛的表面細胞。

  第二類眼藥水是含抗生素,用來治療眼睛感染用的,濫用這種眼藥水,會破壞眼睛的菌種生態。

  第三類是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這類眼藥水連續使用一個月以上,容易造成眼壓升高。

  使用眼藥水,如果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會適得其反。

  解決辦法:對於乾眼病患者來說,眼淚是最有效的緩解物。在自身淚液分泌不足的情況下,可在醫生的建議下,借助於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