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夢如幻小東江

資興人傑地靈,山河秀麗在湖南郴州乃至廣東韶關、江西贛州都首屈一指。這裡不但有號稱“湘南洞庭”的東江湖,160平方公里湖面碧波蕩漾,景象萬千;還有海拔1600多米的八面山巍峨屹立、山巒疊嶂;更有“古南嶽”之稱的回龍山與衡山遙相呼應、旖旎冷豔。而這方山水孕育的名人更是數不勝數:中國革命先驅者曾希聖、開國中將曹裡懷、著名作家白薇等等一大批志士名人都是地地道道的資興人。

打開記憶之門,資興有太多的塵封往事讓我們留戀;遊走資興山水,更加讓人仿佛進入人間伊甸園。

前不久老師送給我的一本《生態魅力資興》攝影專輯。這本由政協資興市委編輯的攝影專輯,主要介紹資興旖旎山水自然風光;其中尤以小東江自然美景為主。當時看到這本由國內外攝影大師和高手拍攝的霧漫小東江場景,我總以為是用Adobe pnotoshop修飾出來的,因為她真的太神奇、太美侖美奐。於是,一個盛夏早晨,我抱著幾分好奇與期望相約朋友一起到小東江觀賞霧漫奇景。

約定早晨5點半起來,可美眉梳裝打扮弄了近半個多小時,直到6點一刻才從賓館出發。從資興市新區到小東江只有半個來小時的車程。小東江全長只有短短幾公里,郴州市城市供水主管網東江水廠就設置在小東江下游處。東江水廠的水冬暖夏涼,清甜可口。早些年郴州市城區供水系統在沒有同其它水網並網時市民可直接飲用。水質之純淨是因為湖水全部是桂東、汝城、資興三個縣市崇山峻嶺數百條溪河匯流而至,形成近80億立方庫容量。茂密的森林、有益於人身體的多礦物微量元素使東江湖水猶如天然礦泉水,福及郴州市民;連遠在千里之外的省城長沙也想引東江水。

小東江之所以有霧漫奇觀,緣由水從百米多深的東江大壩底部泄流,冰涼異常,與外面熱空氣交匯形成霧氣隨風飄逸。

車過東江水廠,就能看到一縷白霧從江裡輕飄飄向上升騰。透過車窗向外張望,我還以為這是陰霧天氣,可能觀賞不到記憶裡的美妙景象,其實是我判斷失誤。霧漫小東江進入峽穀公路就呈現出來,只是沿途森林茂盛,灌木蒿草林立,掩蔽了它神秘的面紗。同行的朋友雖說是資興人,也知道霧裡看小東江的事,可從未親身體驗過,更別說最佳拍攝景點位置了。我只能叫他放慢車速,邊走邊看。

車隨蜿蜓的公路向前行進了約3公里,一台旅遊車停靠在石拱橋旁,橋面上十來個廣東客人一字排開,手握長槍短炮對著江面,個個全神貫注盯著霧海的變幻。這場景讓我想起去年到內蒙木蘭圍場小紅山拍攝時的情景——攝影人的耐力與執著超乎常人想像:起早貪黑,廢寢忘食,只為那一瞬間的靈光。

這就是拍攝霧漫小東江的最佳位置了。我趕緊叫黃師傅將車停下。果然,橋的東頭就是“觀霧棧道”標誌。遠遠望去,清晨的小東江藏在霧海之中,遠山朦朧青翠,近前寧靜恬淡。我站在橋面,與廣東客人相覷而笑“早啊。”“您早!”彼此輕聲問候再沒有多餘的廢話。或許攝影人不想在現場花廢更多的時間交流而錯過稍縱即逝的拍攝瞬間,這幾乎成了行規。

我打開相機抓拍了幾張一葉小舟從霧中緩緩駛過橋底的鏡頭,感到意境雖然不錯,但畢竟初用尼康D300暴光量掌控不好,心中沒底。轉身到橋的另一頭,看到橋下一葉烏蓬船停在江邊,一縷薄霧靠江岸一側輕輕飄浮在村落、綠樹青草中,遠遠望去就像蓬萊仙境。阿波與阿華也意識到了其中美妙所在,倉忙來到橋下登船拍攝。“仙女下凡”、“美人梳裝”等鏡頭被定格在相機裡。

在美景拍攝有時真是顧此失彼,橋上的朋友急促輕聲喊我們快上來拍日照小東江。來到橋上,原本被霧彌漫的江面此時已有一半掛在山腰,猶如白練當空,輕歌漫舞;剛剛露出的晨陽極力想透過霧嶂,可還是一輪暈日泛紅光灑在小東江上。突然一陣微風吹來,擾亂滿江線條分明的霧幔,分不清那是江那是山,那是村那是岸。此景只過了數分鐘,一陣山風帶來些許涼爽,也把對岸沿江小村映襯得如煙雲朦朧,別樣景象,恰似淡淡水墨畫。

沿著“觀霧棧道”拍攝,成了同行美女留麗影的天下了。不過真的不錯,江山配美女別樣情致呢。在棧道邊走邊拍,“情定東江”、“她從霧中來”、“思戀遠方”、“背影”,把小東江渲染得五彩繽紛,如詩如畫。

不知什麼時候,又一葉小舟劃過霧海,似乎從天際那邊而來,邊前行邊撒網。這景象就是《生態魅力資興》影集裡的絕佳作品漁翁撒網。恰巧一縷陽光斜照過來,山水與霧幔相映成輝,其圖像真是妙不可言。或似仙翁在仙境撒網;或像是一幅濃墨重彩水彩畫;且每分每秒變幻莫測,光、影、景各不相同,真可謂美侖美奐,拍案叫絕。我迅速按動快門,啟動連拍,也不管對焦是否精准了。人在陶醉最忘情,成敗得失拂袖去。攝影人的忘情、激動,往往能拍攝出最完美的照片。看來,人的靈感還是出自於心、動之於情啊。

或許是上天眷顧吧,我們一行雖然來得晚,但小東江的霧退得也遲。上午九點多鐘,小東江的霧仍然沒有散去。我們沿著棧道向東江大壩方向繼續前行,巧遇廣東客人借用竹排游至江心拍攝霧景。從遠處望,兩人或站或蹲恰似仙人在雲海戲耍、雲遊;從近處觀,雲、霧、水、山與煙村渾然一體,構成一幅絕妙丹青畫。真可謂此景只有天堂有,人間若有在東江。

上午十點,小東江的霧完全消散,一江翠綠湖水靜靜流淌。小東江恢復了本來面目。可全身濕透的我,心緒仍然沉靜在興奮激動之中。魅力小東江,我終於撩開了你神秘、美麗面紗。但我知道要真正走進你的心靈,路還好遙遠。因為你的美真的太博大、太令人遐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