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摸透你的老闆,做精明員工

珍惜你與老闆之間的緣分,因為不管你是否願意,他都存在於你的職業生涯中(除非你自己當老闆)。瞭解老闆的為人,盡快掌握他喜歡的工作方式,主動成為老闆最好的助手,才是一個精明的白領。

    摸透你的老闆

    注意以下所述幾點,可以幫助你更加認清你的老闆究竟是哪種人,以及你應該怎麼做:   

    一、如果你的老闆經常要你去做一些與公司利益無關,而只是對他個人方便的事,那麼說明他並不真的賞識你。 因此,如果遇到他再次找你去替他辦理私人的事情時,你應該搶先提出一些工作上的問題,顯示你正在忙於公事。

    二、不要認為拍老闆馬屁需要太大的智慧。

    佩服的眼神比說出來的語言要更有價值。在老闆發表言論時,有意無意地露出佩服的樣子,微微點頭,再加上適當的反應,老闆就會知道你很有誠意。其實,你根本用不著用令人肉麻的話語來表示自己的態度。

    三、不是所有的上司都是充滿自信、好大喜功的人,假如碰到自信心不足的上司,你盲目地向他表示欽佩,只能讓他感到你是在奉承他。有時候,一些表示懷疑的態度,或者一些建議,反而能使上司更加瞭解你所具有的潛質。

    四、讚揚要有原因,有道理。

    老闆也是凡人,他們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所在,如果有人胡亂奉承,他們也不會胡亂接受。即使表面上像是接受了,而實際上他能夠分辨出誰在胡言亂語,誰是忠誠踏實。

    五、靠奉承老闆而獲升職的人,自信心不足,而且容易出現自卑的感覺。

    如果你的老闆曾經是一個拍馬屁的人,他必然深諳這種伎倆,所以在他面前不要耍此種招數。不過,基於一種自卑感,他卻需要更多的尊重,因而你應當在多尊重他這方面注意。至於如何填補他那失落的自尊,則不是輕易就能做到的,非要有技巧不可。

    不同類型的老闆有不同的需要

    喜歡宣威揚德型

    這種老闆最愛面子,下屬的工作不出色他可以容忍,卻絕不原諒一個當眾令他丟臉的人。 對待這種老闆,你須經常提及他的長處,使他的尊嚴越築越堅。他會注意到你對他的尊重。

    家庭觀念特重型

    這種老闆經常讓他的子女到他的辦公室玩耍,標榜自己是個好好先生。他不喜歡下屬搞辦公室戀情,更不喜歡那些私生活混亂的人。在他面前,你最好表現得規規矩矩,使他對你有信心。

    永不滿意型

    這是嚴格的一類。這類老闆認為下屬做得好是天經地義,做得不好是十惡不赦,在他的心中,永沒有失敗二字。面對這種對下屬缺乏體諒的老闆,你不可抱太大的希望,因為你只有不出錯才能站得住腳。 要成為核心人物,這才會使他注意。

    精明能幹型

    這類老闆最難應付,因為他太過精明,所以你的一言一行都逃不脫他明亮的雙眼。 中規中矩未必能取悅他,唯有比別人更努力,他才會感到你對工作的誠意。

    不損害老闆利益的竅門

    別把自己捧得太高

    為了突出個人才能和潛質,因此在老闆面前有意無意地自誇幾句,這樣做不僅不能使老闆讚賞,反而使他對你失去了安全感。適當地自我推銷雖然是必要的,但關鍵在於真實這兩個字,假如掌握不好推銷的火候,做過了頭,反而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別惹上是非

    有關老闆的秘密,奉送給你的格言是;切勿讓老闆知道你瞭解他,尤其是秘密。 假如不可避免地碰巧撞破了他的秘密時,你一定要顯得不明就裡,一無所知,千萬別顯出明白的樣子。

    讓他知道你效忠於他

    要記住,時刻保持對老闆應有的效忠程度,不要在被捧得飄飄然時,連老闆的尊嚴也不顧了。必須懂得用畢恭畢敬的態度來對待老闆。在老闆面前,保持高水平的謙虛,將有助你順利踏上青雲路。

    做個被老闆賞識的人

    1、認真地聆聽和記錄他的講話

    老闆有高度的尊嚴,在他說出指令時,喜歡看見員工用筆將之記下。當然,如果這是簡單的一項指令,就用不著隆而重之地記錄,否則亦會令老闆反感。

    2、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

    儘管是一個很小的問題,也要用認真追尋真相的態度去處理。這樣的員工老闆喜歡。 那種忖測、估計、姑且一試的作風不會讓老闆放心。

    3、主動發掘工作

    老闆不喜歡看見員工停滯不前,有時候,員工完成了某項工作,稍微停頓下來歇息,卻被老闆撞見了,這是最無辜的。在老闆心目中,員工是不能在辦公時間停下來的,他們有責任去發掘工作,而不應該讓工作去等他們。

    不過,老闆也不會喜歡員工經常走到老闆面前,要他發出工作指令,此舉幾乎等於證明老闆領導無方,無法人盡其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