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個研究生遭遇的求職面試

我是成都理工大學核技術及應用專業的一名研究生,在求職中遭遇尷尬,想一吐為快。

    面試我的是一家環境輻射監測站,該單位在各大高校網站上,公開招聘兩個核專業技術人才。應聘單位通知了很多外地學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前來面試,可到面試時知道,實際上只招1個人。既然如此,為何不在招聘信息中明示,白白浪費應聘者的時間精力?

    應聘者中,光核專業的學生就有7個。每個人都在簡歷中寫清楚了自己的專業,不知道用人單位有沒有認真讀簡歷。同學們千里迢迢趕來,卻被告知「你的專業太深奧,我們不懂。」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讓各高校的研究生感到悲哀。面試的花費對用人單位來說是個很小的數目,可對我們窮學生來說卻是不小的花費。既不打算要我們,何苦讓我們跑冤枉路?

    通知說面試8時30分開始,可到了9時30分,辦公室才來了三個人,10時30分,該單位的工作人員才基本來齊,面試這才開始。大批面試者只得耐心等待,真不知道用人單位的時間觀念哪去了。

    面試時被通知說:「我們招你們來只是為了應付上面,上面讓我們必須成立核應急小組,而核應急與核檢查基本無事可做。所以招你們來,主要是做計算機日常維護。」我們學了很多年核技術知識,卻被告知是來管計算機的,大家都很失望。而考試的方法更讓人傷心。外行面試內行,讓一個非專業的本科生面試一些核專業的研究生,結果可想而知。面試只能是聊聊天,因為核儀器的工作方法與原理,面試官根本就不懂。

    如果真想找到個計算機方面的人才,面試的人起碼對計算機專業知識應該瞭解。可該單位計算機考試官,也不是計算機專業人員。所以,考試不考編程和維護,只考辦公軟件中的EXCEL,因為考試官說他只懂這個。精通EXCEL,一般只是對文員的要求,可他們需要的卻是專業計算機人員。

    面試結束時,該單位說當天下午或者第二天,就會通知錄用結果。可過去兩周,我和絕大多數面試者都沒有收到通知。我知道我們沒有被錄用,但用人單位也該告之一聲吧,這是對求職者最起碼的尊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