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員工職業規劃缺失致物流人才頻繁跳槽

物流行業的人員流失率偏高,該行業比較有代表性的企業,像寶供大概在18%左右,天津的德利得在25%左右,有的甚至高達30%左右。有專家稱,我國物流人才的缺口在未來5-7年不可能得到改善。在物流業發展愈來愈快的今天,中低層人員的缺失對於物流企業來說可能是致命的。據中國物流網管理專家分析,物流業跳槽率偏高主要是企業員工職業規劃缺失造成,一般是以下幾個環節的失誤造成的: 

  其一,崗位分析不明確。在招聘時企業往往對物流人才的崗位分析做得不夠深入,崗位描述也總是模稜兩可。比如很多企業簡單地把物流人才的崗位職責定義為壓價、降低成本等,這種低價策略注定以低標準服務為代價,形成惡性循環,不利於物流人才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其二,激勵機制不健全。在薪酬方面,物流人才平均薪水過低,與國外形成明顯差距,這是造成人才流失的直接因素。與此同時,企業並沒有充分注重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沒能為員工提供發展和培訓、晉陞的良好空間。另外,企業沒有健全的績效評估標準,也是導致人才流失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中國的企業往往陷入績效誤區,把單純的成本降低看成是評估標準,在對員工的評估方面顯得目光狹隘。 

  其三,部門之間缺乏溝通。由於物流是個比較新型的概念,國內一些公司的高管往往對物流人才不肯放權。然而物流貫穿採購、生產、銷售等多個領域,而傳統企業多是以部門劃分,採購部、銷售部各行其是,這樣就為物流管理人員的工作帶來了很大的不便,他們常會和原來的部門經理造成職能衝突,給基層的員工帶來多頭指揮的印象。 

  專家認為,要改變現有物流人才結構性失衡的局面,企業應該由「控制型」轉為「學習型」,將員工的個人生涯規劃融於企業的文化戰略中
返回列表